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4高考广东卷题目详解

2004高考广东卷题目详解

2011-10-24 17:13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题目:阅读下面的寓言,根据要求作文。

    古时东瓯(今浙江南部沿海一带)人住的是茅屋,经常发生火灾,为此痛苦不已。有个东瓯商人到晋国去,听说晋国有个叫冯妇的人善于搏虎,凡是他出现之处,就无虎。东瓯商人回去后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国君。由于东瓯话“火”和“虎”的读音毫无区别,国君误以为冯妇善于“扑火”,便以隆重的礼节从晋国请来了冯妇。第二天市场上失火了,大家跑去告诉冯妇,冯妇捋起袖子跟着众人跑出去,却找不到虎。大火烧到王宫,大家推着冯妇往火里冲,冯妇被活活烧死。那个商人也因此而获罪。(据《郁离子• 冯妇》改编)上述寓言中的人物由于语言沟通的问题,彼此一再产生误解,以致冯妇葬身火海。此可见,语言上的沟通成功与否,有时影响巨大。请以“语言与沟通”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结合个人见闻、感受或学习语言的体会。

    [注意]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试题引用的寓言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体自选(诗歌除外)。④题目自拟。⑤不少于800 字。⑥不得抄袭。

    详解:作文考题是给考生提供一个由于语音造成误解而产生悲剧的“寓言”故事作材料,写一篇以“语言与沟通”为题的“话题作文”,并提出了“结合个人见闻、感受或学习语言的体会”和六项“注意”。这样的话题作文既给考生提供了充分发挥自己优势的广阔空间,又较好地避开了无数人“猜题押宝”的包围圈,也有一定的难度,用以测试考生的水平与能力。“语言与沟通”在我们生活中人人都会遇到,寓言的深浅也适度,其寓意也较易理解。大家有话可说,有事可述,有理可辩,有情可抒。平心而论,应属一道相当出色的高考作文题。(傅望华)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