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作文素材 > 高考作文素材 > 端午作文:家乡的端午

端午作文:家乡的端午

2013-05-28 17:01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过节对于孩子们来说是最高兴的事情,因为过节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如说春节可以吃许多好吃的东西, 而我自己就嘴喜欢的节日是端午节了。

  端午一早,我便早早的起了床,因为今天我要和母亲一起包粽子,端午节,人们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插艾草,在山上割来艾草插在门上和花瓶中。

  接下来就是随便的吃一顿早饭,然后就要包粽子了,包粽子首先要找来竹笋落下时的“外衣”,而这层外衣是包粽子的关键。备好了外衣,接下来就要包馅了,而这个馅饼并不复杂,用侵泡了一天的糯米、红豆、绿豆放在这件“外衣”中。除了包上糯米、红豆、绿豆外,还要在每个粽子里面放一个红枣,用外衣将它彻底的包裹起来,并用细花线绕上一圈,然后把包好的粽子放在锅中蒸上一个小时,之后,将蒸好的粽子放入盘中,在吃的时候适当的撒上一点白糖就可以了。

  在我的家乡,午餐较为丰盛,其中有刚杀的鸡顿的鸡汤,还有鸡蛋是少不了的,中午吃饭的时候,不能喝白酒或者是红酒,是喝自己家酿造的雄黄酒,还要将雄黄酒涂在皮肤上,以防止蚊虫叮咬。还有一样东西是端午节中午午饭不能缺少的,那就是大蒜,不过大蒜我个人是不太喜欢的,有种辛辣味,不过长辈们都说了,吃大蒜可以防除五毒的,所以他们就把大蒜看做是端午节午饭的一种习俗。

  家乡的端午节虽然平凡,但是在平凡中又可以流露出一种不一样的风俗,这是一种人类文化精神的体现。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