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作文素材 > 高考作文素材 > 高考作文:星野道夫用生命爱自然

高考作文:星野道夫用生命爱自然

2013-05-27 17:13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如果能让熊来选择它们认为最亲密的人类朋友,那么日本摄影师星野道夫一定能当选。翻开《北极光》《旅行的树》《在漫长的旅途中》等星野道夫出版的摄影游记作品集,我们看到最多的是熊的照片——两只棕熊在草地上嬉戏;北极熊带着它的孩子们在刚刚融化的冰河上追逐海鸟……在星野道夫的镜头里,熊一点也不凶残,而是那样憨态可掬。

  1971年,读大学的星野加入了探险社。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远赴阿拉斯加,与一户纯朴的爱斯基摩人共度了一个暑假。回到日本后,得知挚友登山时意外身亡,他感悟到“生命有限”。为了找回生命的坐标轴,他大学毕业后进入阿拉斯加大学野生动物管理学系就读,并开始了自然生态摄影的生涯。

  二十年来,星野穿梭在阿拉斯加的山脉、冰河、森林之间,拍摄了大量自然生态作品,尤以熊的摄影闻名于世。在亲近被拍摄的动物时,星野很少武装自己:“动物知道你带着枪,就会起戒心。要发现真实的一面,就得拿命当赌注!”

  1996年8月,星野来到堪察加半岛拍摄棕熊。8日早晨,星野正在帐篷中休息,突然一只健硕棕熊的前半身闯了进来。作为拿生命当赌注的摄影师,他的第一反应不是逃跑,而是拿出相机拍下他人生的最后一幅照片。他刚按下快门,棕熊的巨掌就向他拍了下来。这幅最后的风景触目惊心,令人震撼。

  星野道夫在《在漫长的旅途中》说过:“给予我们鼓励与勇气的,可能不是谁曾说过的话,而是那曾经看到的风景。”而那幅记录了“最后的风景”的作品,一定能够给予我们更多的鼓励和勇气。

  范文站寄语:素材运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高境界正在于此:星野道夫是熊最好的朋友,他面对熊和所有的野生动物,没有枪支,没有棍棒,唯有讴歌自然与生命的镜头。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