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中三年级作文 > 正视过去作文700字

正视过去作文700字

2021-12-04 21:26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一座座戏台立于水乡之上,在蒙蒙的烟雨中星网交横,咿呀唱响着千百年来的英雄伟略和历史洪流。

  这是戏台里的水乡,这是绍兴,是鲁迅笔下的那个消极封建落魄的故乡。当新文化运动兴起之时,这些社戏被冠上儒家之名而被打到。可殊不知,若没有这些唱腔的底蕴,又如何培育如鲁迅,蔡元培般的学者?

  除去戏台的绍兴不再是绍兴。虽有些许儒家糟粕,但却是这古城的底蕴。想必人生也定如此,我们无法预知生猛的啊、外延,但当我们在路的尽头回看时,却发现:删除我们经历过的任何一个瞬间,我们都不能成为今天的自己。

  巴金一生沉浮,在文革之后那个充满控诉和仇怨的时代,他埋头书写《随想录》,似是一本忏悔书,忏悔在文革期间的顺从和没有坚持真理。他从不回避那段岁月,也不想删去,正是因为那段日子,让他忆起他的铮骨,忆起他“写作就是要讲真话”的初心。

  他是二十世纪的良心,源于他的诚心忏悔,更源于他的正视过去,“不让海水淹没”。

  托马斯·布朗曾写下他对人生的体悟:“你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把握它的宽度;无法预知生命的外延,却可以丰富它的内涵;无法把握生命的量,却可以提升它的质。”或许我们无法预知生命的进度,打不可否认的是,正是过去所经历的种种,或磨难,或悔恨,才将我们打磨成我们如今的样子。

  或许谁也无法相信那个言语激昂,却又始终微笑待人的丘吉尔患有严重的抑郁症。他将她称为“黑狗”,将它视作吞噬生命的绝望。但他依旧“感谢黑狗,是他让我知晓我的生命”。他从未有过逃避,而是始终铭记着那段不敢望海,不敢靠近火车的岁月,一次克服黑狗,成就更好的自己。

  人生本就是一条旅途,在途中,有鲜花也有荆棘。每个人都有无法忘怀的惊鸿一瞥,也有无法释怀的悔恨终生。但人生无法倒带,与其沉溺在过去的世界里无法自拔,整日想方设法删除过去,倒不如正视过去,昂首阔步,挺胸向前。

  在路的尽头回看,你会发现,最美的风景,往往是那些极力否认的过去,往往是生活本身。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