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中三年级作文 > 一羽能尘千斤船作文700字

一羽能尘千斤船作文700字

2021-11-18 22:32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中国有句俗语:“滴水石穿,绳锯木断。”我又记得一句话:“祸患常积于忽微。”以此看来,如果一个人不去注重细枝末节,往往会吃大亏的。

  想必大家都听过“狼来了”的故事。放羊娃王二小为了自己玩乐,不惜屡次欺骗淳朴的村里人,最终导致羊群被狼吃掉的苦果。我一点也不同情王二小,谁叫他去欺骗善良的村民呢?他不知道积毁销骨的道理,也不知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惨痛教训。

  刘备临死时,对儿子刘禅说:“长大后,一定要时时谨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王二小的经历就是这句话的最好例证。开始时他为了一时的欢愉,做出了近似饮鸩止渴的行为,等待这种微不足道的行为累计到足以毁灭别人对自己的信任时,灾难就发生了,他忽视了细小的错误对大局的影响,才导致了失羊失信的后果。

  古往今来,这样的例子可谓不胜枚举。古代周幽王为了赢得妃子的笑靥,竟不惜烽火戏诸侯,最终招致了失信于国人,国危无援的结果;唐玄宗为了让杨贵妃高兴,竟然采取“数骑渔阳探使回”的行为,直到“舞破中原”、安史之乱才使他清醒;再说那三国初期的袁绍,本来可以称霸一方,一统天下,不想他只是重视人才,却不重视他们提出的建议,使人才的谋略无法施展,最终尽失谋士,被曹操擒杀。

  我们后人,需要从这些前事中不断汲取宝贵的经验教训,所谓“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明白积羽成舟的道理,能够使我们少犯不必要的错误。

  《劝学》中说过“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所以我们一方面要防微杜渐,另一方面要多做细小善事,方能成就大行。秦始皇在统一天下之后,担心咸阳各处聚集的门客威胁他的统治,就放下“逐客令”,门客李斯进谏说“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却众遮,故能明其德。”

  所以小处不可忽视,细节决定命运。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