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作文800字

2022-05-25 12:2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为茶只品,为身止行,思有惴,为盏余香。

  ——题记

  不知道为什么,我对“茶”这个字情有独钟。总觉得第一眼望去的感觉就是淡。或许是茶落入热水中蔓延交融后所散发的淡淡清香,或许是单调清雅的颜色带来的视觉体验,或许是品茗时沁入口中的淡苦。茶之所以能够交融多种感觉于其中,不只是因为本身的醇,更多是沉淀于中的历史与流动其中的文化。

  茶的历史可追溯到神农尝百草,传说中的茶是治疗各种疑难杂症的药。而茶真正成为意义上的茶还是源于陆羽的“意外”。到西汉时,茶已经成为宫廷的一种高雅消遣。唐代时饮茶蔚然成风,茶文化空前发达。

  “僧道争以茶献……每斟无一两口,上口不忍遽咽。先嗅其香,再试其味,徐徐咀嚼而体贴之,果然清芬扑鼻,舌有余甘”。确实如此。而茶道与茶之间密不可分,千余种茶,传统的制茶工艺,泡茶的艺术,品茗的技巧……种种都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升华。

  民间对于茶也有各种见解。比如“茶中天下事”。将天下的大事融于一杯茶中一饮而尽,古韵便渐渐冲入其中了。还有所谓的“茶馆”,并不仅是喝茶的地方。自古以来,文人雅士在茶馆中实现了对“心静”与“身静”的追求;茶馆里结友、逗鸟、言天下事……各种事物随着一杯杯茶的品尽,随着历史的消融,渐渐淡入历史的书卷。

  春茶、夏茶、秋茶、冬茶……碧螺春、铁观音、毛尖、龙井……这些茶早已深入中国人的心底,沉积着千百年来的茶文化。所以当一杯醇香的茶摆在面前时,我们都会有油然而生的敬意。不管在哪里,总能看到一些淡空一切的饮茶者。正是因为千百年的文化之茶,才使得茶的清雅与淡然渗透入人的心中,延续了数千年。

  正所谓“若心中有茶,则处处为馆”。中国人不愿意将茶提升到品味的高度,更不愿将其当成民族沿袭。因为茶的文化根源存在于那里。更多的是要传承那种茶所象征的人生态度,将古老技艺流传下去。以茶为本,以茶为承,以茶为根,以茶为品。

  一抹浓香再次汇到鼻尖。这次不再是淡香了。它所汇聚的文化一点点的浸入,为盏余香。正所谓以茶之道。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