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中三年级作文 > 一步之差定成败作文700字

一步之差定成败作文700字

2021-12-31 19:34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雄健的步伐不会被满是荆棘的大山阻挡,阻挡你的是你的胆怯;开放的心胸不会被流言蜚语滞留,滞留你的是你的迂腐;坚定的信念不会被重重挫折打垮,打垮你的是你的懦弱!

  追溯历史,项羽是历史册上最遗憾的英雄了。在四面楚歌的情形下,他选择了乌江自刎,令之后的多少英雄惋惜。试想,如果当初项羽并没有因为无颜见江东父老这个荒唐的理由放弃生命,而是招兵买马,卷土重来,我相信刘邦对他决无还手之力的。但他放弃了自己的信念,放弃了宏图霸业,甚至放弃了自己的生命,最终落得一个惨淡的下场。

  当然,历史上还有一些坚定信念坚持到底并取得成功的人物。越王勾践就是其中的一个。

  众所周知,当年吴王夫差的军队打败了越王勾践的军队。越王勾践不得不签下城下之盟,每年给吴国进贡粮食衣物。不仅如此,越王勾践也沦落为吴王的奴隶,被押解到了吴国。在吴国他受尽了非人的待遇,从一个国家的国君沦落到一个奴隶,甚至连一个普通老百姓都不如,他的内心要承受多大的痛苦啊!不过,他保持着最初的那个信念—复国,他忍受常人所不能忍受的屈辱,卧薪尝胆。终于,他成功了。几年后,他依靠里应外合的策略,一举拿下了吴国。

  除了越王勾践,还有一个人也不得不提,他就是西汉著名的历史学家司马迁。

  司马迁因为进谏而受到牵连,遭受了最侮辱人格的刑法——宫刑。这是生命中最不能承受的痛啊!这不仅仅是肉体上的摧残,更是精神上的摧残啊!他也曾想到一了百了,但他终究选择苟且活下来。凭者自己内心那个坚定的信念,他终于完成了伟大的著作—《史记》。

  这三个人,都是在某方面遭到了重大的挫折,由于处理挫折的方式不同,最后的结果也就截然相反。前者项羽因放弃了信念,最终也就注定失败。而后两者越王勾践和司马迁,由于拥有坚定的信念,一个完成了复国大业,一个名留青史。

  的确,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有一些磕磕碰碰,最重要的是要坚定信念。

  记住,坚定的信念不会被重重的挫折打垮,打垮你的是你的怯弱!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