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游作文1300字

2022-01-08 08:2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千山冷落,古道凌云。

  那少年紧紧抱着长剑,蜷缩在华山的某个吹不到寒风的角落。寒风飒飒,他又累又困,不觉已沉入梦乡。

  第一个梦里,他梦到自己身处这天下最繁华热闹的金陵城。金陵城他是一直很想去的,可是师父不让,说他武功太低,又无根骨,若遇不测,只会给华山添麻烦。梦里的金陵和他听他的师兄说过的金陵无甚差别,亭台楼阁一水儿的雕梁画栋,街道是砖砌的,人间熙攘,夜空中浮着忽明忽暗的孔明灯,整个视野涌起一层淡淡的金粉。他面前站着一个自称是算命先生的老人,老家伙硬拉着他说要给他算“天意”。只见那老家伙嘿嘿一笑,张口就来:“有人风流倜傥、迷倒群芳,却只求独身江湖、来去自由;有人青灯古刹、一心向佛,却最是重情重义、侠气疏狂;有人天下第一,却落得走火入魔;有人倾国倾城,却一生为情所困……江湖之大,各人有各人的选择,少侠若是要通天意,就要明白自己来路何在,去路何在……”

  他还没听清,就跌进了第二个梦里。第二个梦里,他梦到几日前,正是华山论剑的大日子,全华山上上下下都很兴奋,当然他也不例外。他还记得那日他挤开人群,从一堆脑袋中看见少林的高僧与武当的道长针锋相对,法杖与剑匣交错之间,只觉血气上涌,浑身发热,现在想来,脑海里仍是嗡嗡作响。梦里的他飘在空中,高僧与道长的一招一式都看得分明。然而他却听不见兵器碰撞和人群叫好的声音了,心里只胡乱地想着,我不是高僧,不是道长,不是楚留香,不是虚竹,也不是王语嫣,更不是任我行。我天资平庸,武功不过尔尔,无依无靠、无功无过,江湖可曾有我足迹?我在这世上,孤苦伶仃,无人爱我,无人真心待我,若我故去,谁人怀念?我可要一辈子呆在这穷山僻壤,做一巡山弟子?我的来路和去路,究竟何在……

  迷迷糊糊的,他又跌进了第三个梦里。这次已是几年前了,彼时他还未束发,捡他回华山的师兄也还没故去,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梦里,他和他的师兄一同练剑,师兄长剑出鞘,剑气化作一只飞雁,他被师兄抱在怀里,踏雁而起。实际上师兄从未带他御剑飞行过,师兄还在时总是很忙,只偶尔关心他,但即使这样,他已经很满足了。他缩在师兄怀里,俯瞰着茫茫华山,山间常年白雪皑皑,松枝雾凇倒挂,一股寒风夹雪扑面而来。梦里他鼻头通红,小脸却冻得发白。他能看见同门的师兄弟们在习武堂练剑,那个总讥讽他没爹没娘的师弟吊儿郎当,被从不正眼看他的师叔训了一顿,爱指使他干这干那的师姐带头喊着练剑时的号子:“青衫磊落险峰行——”他忽然觉得很难过,自从他被捡回华山就不受人待见,同门欺负他没依靠,唯一疼爱他的师兄也早早故去,一场武林梦,一段江湖行,何时能醒?恍惚间他已飞出了华山,身边也早已没了师兄的身影。他一人凌于万仞之上,脚下是山河表里。他惊异,心底泛上一层不知名的欢喜。师兄的声音远远传来,温柔而有力:“青衫磊落险峰行,师弟,这江湖阡陌万千,愿你能择一径,不回头,快意恩仇,无问西东……”

  他于梦中惊醒,一回神,已是满头大汗。回望华山常年不化的冰雪,他好像忽然懂得了梦里那老家伙口中的“天意”。他拿起剑,往山下的大千世界赶去。

  “我要成为一代侠义豪杰,为师兄,也为我自己。”

  那少年对脚下的一程山路许下承诺,一头扎进江湖滚滚中。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