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中一年级作文 > 孤独的创新作文800字

孤独的创新作文800字

2022-09-19 07:44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孤独一直是隐士的烈酒,高位者的眷属,天才的附庸。他们充满了创新的激情却被当代人所冷落。他们不是选择孤独而是被动孤独。因为,既然无法摆脱孤独的宿命,何不沉醉其中,慢慢享用,究之创新呢?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酒樽、明月、李白。清清月华下的三人,倒不如说是一人两物。即使是这样,也要歌到月徘徊,舞到影零乱。这样的孤独,这样的无奈。是因为“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即使是“力士脱靴,贵妃捧砚”也无法束缚他追寻自由和新事物的心。在繁盛的大唐,他像是面条里的一枚泡椒,清新无比,却又增添了几分刺激。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白皑皑的雪充满了视线,这是无法想象的寒冷。但与其说是这天冷,倒不如说是柳宗元的心冷。这个早年积极参与政治革新的创新人士,却是没有想到改革失败的结果,被贬谪到永州。即使是面对满眼的白雪,即使是体验刺骨的冰寒,即使不能再面对繁华的长安城。也固执地坚持自己的人格,坚持自己的观点。创新思维的火花永远不会熄灭。有如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他像是汽水中的一块冰,使本就刺激的汽水更加刺激。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狂风吹落春花,究是有多少还在树上,又有多少落在了土地之上。孟浩然踏上漫漫长路为求仕途,终是圣前失口。不才明主弃,弃之自归山,隐归鹿门寺,这个在唐诗中有独特风格的诗星,最终是追求自己的文字创新。仕途随不通,诗路却大通,开创出一条通往盛唐山水田园的道路,用兴象的镰刀斩断荆棘,直到顶点。他醉心于诗歌,沉迷于创新,将创新的种子撒向盛唐诗坛。他就像花茶中的一片柠檬,既增添了清爽的口感,也提出花茶的鲜香。

  “不为五斗米折腰”。自陶渊明开创了先例以来,这句话几乎成了每个仕不顺意,路遇坎坷而隐居山林的隐士们自我安慰的句子。他是古中国第一个大量写饮酒诗的诗人,也几乎是第一个为了自己的理想和政治抱负而隐居归山的文人,而不是为了完全地逃避现实,在归隐的这些酒醉的隐士中算最清醒的一个。他在归隐的日子里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创新着。

  在封建时代的他们都如此的思索创新,那么在思想开放的现代的我们呢?我们还在循着古老的思维方式,解决新的难题吗?那么请行动起来,一起创新吧!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