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作文1000字

2022-03-20 09:28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我们的日子却不似燕过复返,花谢复开。青涩稚嫩的时代从指间轻悄悄地溜走,我们如青葱的麦秆,终会变为金黄沉甸的谷穗。

  成熟是随风入夜的细雨,润物无声。匆匆的日子走过,回首凝眸,我们已然不再是那个张扬浮躁的少年。

  成熟是虚怀若谷的态度。一个成熟有智慧的人懂得听取他人的批评。著名戏剧大师梅兰芳有一次演出京剧《杀惜》时,场内喝彩叫好声不绝于耳,从角落里却传来一位老者“不好!不好!”的声音。梅兰芳下场后来不及卸妆就把老人接回家中待为上宾,请老人指正。此后每每在此演出必定请老人观看。正是梅兰芳的谦虚,使自己的艺术造诣更进一步,也使德行操守胜人一筹。古希腊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广招门生奖掖后进,启迪青年智慧。每当人们赞他学识渊博时,他却总是谦逊地说:“我唯一知道的就是自己的无知。”处在别人的赞扬声中懂得谦逊不轻狂,将生命扎根于生活的土壤是一种成熟。正如成熟的谷穗低着头,谦虚使我们的生命绽放出瑰丽芳华。

  成熟是处变不惊的从容。巴尔扎克曾有言:“苦难对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弱者则是一个万丈深渊。”一个成熟的人,必定有一颗坚定从容的心。德国数学家埃米•诺特被爱因斯坦称赞是“妇女接受高等教育以来最杰出的富有创造性的数学天才”,她上大学时虽成绩优异却只因是女儿身,拿不到毕业文凭。她在事业刚起步时遭遇家庭不幸,社会歧视。通过不懈的奋斗,她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却因犹太人的身份被德国法西斯驱逐迫害。但她从未怨天尤人,坚定从容地经历命运所给予的苦难,成为“抽象代数之母”。苦难的光照在理想的道路上,笃定的信念催人毫不犹豫地向前走。

  成熟是知足常乐的豁达。作家史铁生写到:“生病的经验是一步步懂得满足。发烧了,才懂得不发烧的日子是多么清爽。咳嗽了,才知道不咳嗽的嗓子是多么安详。等到又生出褥疮,一连数日只能歪七扭八地躺着,才看见端坐的日子其实多么晴朗。后来又患‘尿毒症’,经常昏昏然不能思想,就更加怀恋起往日时光。终于醒悟: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运的,因为任何灾难的前面都可能再加一个‘更’字。”成熟的人,在走过岁月的风雨洗礼后,懂得从最平淡朴素的日子,最细微琐碎的事情中品尝幸福的滋味。

  正如余秋雨所说:“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声响,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成熟是一种心境,能让我们在走过岁月匆匆,蓦然回首,惟见风景独好。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