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作文800字

2022-09-20 21:11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金秋时节,当风掠过大片大片的稻谷时,发出的响声格外悦耳。——题记

  从小爷爷就对我说要节约粮食,因为他是从苦日子里过来的。当时的人们吃不上饭,整天饿着肚子,吃上一顿饱饭,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一种奢望。我也常常体会到,粮食的来之不易。因为从我开始记忆时起,我们家就一直种着水稻。

  “春种一粒粟”,春天是种水稻的时节,爷爷会在我们还在睡梦中时就起床赶田,因为我们家的稻田比较多,所以往往在赶田的时候就要花费许多时间,等稻田赶好了之后,邻居们就会来一起帮爷爷种水稻,有时哥哥和我也会参与到这场插秧大赛,刚开始都是兴致勃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看着一眼还看不到头的稻田,心中不免泛起满满的心酸,但更多的是体会到插秧的艰辛。

  秧苗慢慢长大,爷爷心里的石头也慢慢开始落下。

  “秋收万颗子”,秋天是收割的时节,早上太阳还没有升起,我们爷孙几个已经在稻田里劳动多时了,其实我的工作也就是将稻谷递到爷爷手中,而爷爷还要负责打水稻的,将打好的水稻倒在坝子里铺平,往返次十几次也算是完了。

  如果天公作美,水稻2~3天就会全部晒干,但如果“屋漏偏逢连夜雨”,那就费事了。没干的稻谷只能暂时放在家里,谷子受潮了就会影响大米的味道,每当这时爷爷就会日夜期盼着出太阳。

  等到稻谷全部晒干以后,就把它倒进吹风机里,吹掉秕谷和其他杂物,装袋,封袋,家里米不够时,爷爷就会把刚打好的稻谷。送到我们附近的乡镇上,等到颗颗稻谷变成白生生的大米,种水稻才算是真的收工了。

  虽然现在我们的生活开始变得越来越好,但是爷爷一直保持着种水稻的传统,他总说种出来的水稻要更好吃些,所以从小爷爷就教导我们要节约粮食,每次吃饭时如果饭粒掉到了桌子上,爷爷肯定会毫不犹豫的把它捡起来放进嘴里,我也就从小养成了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强大,我们似乎忘了我们的先辈们曾经经历过怎样的苦日子,各个饭店都在倡导“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但做到的人是少之又少,餐盘里没有,不知什么时候变成了一种丢脸的事。但是我们是否应该回头想想以前那种粮食紧缺的日子。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践行“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传统,让这一优秀的传统在我们这一代,继续传承下去。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