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中一年级作文 > 汉文化去哪儿了作文1000字

汉文化去哪儿了作文1000字

2022-02-28 22:41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当我登上那古老的城墙,当我抚摸着腐朽的柱梁,当我兴奋地倚栏远望,总会有一丝酸涩冲上心头,总听到一个声音大声地说:记得吗?你的祖先名叫炎黄!

  有人跟我说:曾经有一条大鱼,生活在北冥那个地方,它化作一只巨鸟,在天地之间翱翔。巨鸟有垂天之云般的翅膀,虽九万里亦可扶摇而上。庄子赋予我们可以囊括天宇的胸襟,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博大恢弘的殿堂。

  有人告诉我,曾经有个怪异的青年名叫嵇康,他临刑前,弹奏了一曲绝响《广陵散》,那宽袍博带在风中飞扬,他用最儒雅的姿态面对死亡。几千年过去了,依旧有余音绕梁,只是他可能不知道,真正断绝的不是曲谱,而是他的傲骨,乃至他身上的衣裳。

  喜欢汉文化的我,曾经梦回大唐,和一个叫李白的诗人云游四方,他用来下酒的是剑上的寒光,他的情人是空中的皓月。我曾见他在月下徘徊高声歌唱,长风吹开他的发带,长袍飘逸宛如仙人一般模样……

  我亦曾梦游大宋,皇帝软弱,偏安一隅,把北方的大片土地拱手相让,岳武穆高吟“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引领岳家军征战沙场。可叹英雄遭忌,谗人高张,一缕忠魂消散在西子湖畔……一个民族的精英就这么被“莫须有”的罪名冤杀,然而在血色夕阳中,我依稀看到有人把它插进了土壤,那是将军用过的,一支宁折不弯的银枪。

  时间的车轮滚滚,终于在甲申那年失了方向。于是,瘦西湖畔,梅花岭上,为纪念这个悲剧建立的一座祠堂,那个叫史可法的文弱书生,他不愿散开高束的发髻,更不能脱去祖先留给他的衣裳,于是他决定与城共存亡。丢了性命,护了信仰。残酷的杀戮,如山的尸骨,并不能把民族的精神埋葬。有人相信千百年后,民族的精魂依然会在中华大地上熠熠发光。

  就在千百年后的今天,出生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我走进麦当劳的厅堂,穿起古奇牌的时装,我随口唱着英文歌曲却莫名其妙地心伤,因为我听到一个遥远的声音大声问我:“忘了吗,你的祖先名叫炎黄?”当头棒喝,我记忆的屏幕上出现了一群黄发碧眼的“豺狼”,携带着坚船利炮,拆了我们的庙宇,毁了我们的殿堂……于是百年之后的今天,我们说着民主自由,却忘了伦理纲常;我们拥有音乐神童,却不识角徵宫商;我们建起高楼大厦,却容不下一块公德牌坊;我们穿着西装革履,却没了自己的民族服装……

  在哪里,那个礼仪之邦?在哪里,那个汉家儿郎?为什么我穿起最美丽的衣裳,你却说我行为异常?为什么我倍加珍惜的汉装,你却说它属于扶桑?为什么纪念爱国诗魂屈原的端午,却成为韩国人的“注册商标”?为什么我发自内心的真情告白,你却当作一个玩笑?

  角徵宫商,盛世华章,邦之礼仪,流布无疆。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惟愿同袍,共赏澜沧。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