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姓氏知多少

2011-10-14 14:36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中国姓氏知多少

  世界上最早使用姓氏的国家,是中国;这是较所谓四大发明更久远、更早的一项重大发明!大约在5000年以前的炎黄时代,就有了中华古姓。而我们中国人的姓氏,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日本在公元5世纪晚期才开始有姓;而欧洲大陆普遍使用姓氏的历史,也只有400年;到了1935年,土耳其人方以法律形式规定人们使用姓氏;直到1997年,蒙古国政府才立法规定,国民必须取姓(以前仅有名而无姓)。

  上古时期,最古老的姓,本是代表着氏族血统的根系,往往就是其氏族的图腾,最早应起源于母系社会。范文澜认为,中国第一古姓,是“风”姓;但我认为,“风” 姓还不足为凭,应该是炎帝、黄帝的古姓:姜姓和姬姓。我认为,先秦时期的这种最古老的姓,其总数大概不会超过100个:子、姜、嬴、风、嫚、姬、姚、妘、妫、妀、妃、妀、嫼、姞、奻、弋、任、僖、依、酉、滕、祁、荀、姶、妌、好、姒、姙、芈、归、漆、允、熊、箴、嬛、偃、董 ……。氏,则是古代贵族标志宗族系统的符号,从夏朝中期开始,氏已成为姓的支系,先秦时期保存下来的氏,有近千个。直到秦始皇统一了中国,姓、氏才混合为一,汉朝以后,姓和氏不再有什么严格的区分,例如,司马迁写《史记》时,已不大讲究姓之古义了。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国科学院公布的数字显示:当时大陆11亿人口中,汉族所拥有的姓氏,仅3600多个。我对这一数字总是耿耿于怀,又疑心重重。另据 1993年5月28日《南方周末》董乐山《何必“苦恼”》一文称:国家统计局调查的大陆姓氏有5662个。2006年1月,中国科学院发布的数字显示: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袁义达研究员,用两年时间调查涉及全国1110个县和市,得到了2﹒96亿人口的数据,共获得姓氏4100个。这后一组数字,是颇具权威性的。

  唐人林宝的《元和姓纂》收录中国姓氏1232个,宋朝的《通志·氏族略》补校为2255个,近代邓献鲸《中国姓氏集》已收录5652个,台湾学者王素存《中华姓府》又收录到7720个,20世纪90年代,袁义达《中华姓氏大辞典》竟然收录中国古今姓氏11969个,异译、异体字姓氏3136个。袁义达先生仍在收集和整理中国人的姓氏,至今为止,所收录到而尚未出版的中国古今姓氏,已超过22000个。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