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性格如同一匹不羁的野马,藐视既往,目空一切,好走极端。勇于革新而不去估量实际的条件和可能性,结果常因浮躁而改革不成却招致更大的祸患。老年人则正相反。他们常常满足于困守已成之局,思考多于行动,议论多于果断。为了事后不后悔,宁肯事前不冒险。
培根
青年人较适于发明而不适于判断;较适于执行而不适于议论;较适于新的计划而不适于惯行的事物。
培根
青年人在执事或经营的时候,所包揽的常常比所能办到的多,所激起的比所能平伏的多;一下就飞到目的上去,而不顾虑手段和程度。
培根
青年时的失败要比壮年时的胜利,老年时的成功更令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