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抒情作文 > 散文作文 > 高中抒情散文—纪念我的爷爷

高中抒情散文—纪念我的爷爷

2013-10-04 22:57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爷爷离去百天的时候,思念爷爷的慈爱让我再次回归故乡,所有的回忆和哀悼全部化成来融进爷爷曾经的舒心一笑,颤巍巍的花白胡子在风中像一把枯草抖动着,看我的那种喜爱眼神已不会在我的眼前停留。
  这最疼爱我的亲人我永远永远地失去了,在我还没来得及明白孝顺的时候,却知道了什么是“子欲孝而亲不待”的伤痛与悲哀。
  来到爷爷坟前,看到白色的雪柳所呈现的悲伤颜色在我的眼中慢慢扩散,像涟漪一般在我的心中飘荡,我的心是灰色的。
  这座新坟还没有和周围的一切和谐起来,格外醒目,昭示着这是一个刚刚离去的人。带着不舍,带着留恋,走过了平凡的一生。坟的形状像一个不规则的椭圆,我的爷爷便在此处长眠。风的流动和时而飞窜的鸟类让这个害怕寂寞的老人获得一点心灵上的安慰,恍惚间,我看到爷爷站在我的面前,捋着胡须,微笑着,点了点头,走了。
  坟前的红砖之上点起了香烛和香烟,线香也点着了,纸钱也点着了,大伯把酒洒在纸上,顿时窜起一阵烈火,一团烟雾伴随着特有的香气袅袅升起,我们依次跪倒,然后开始痛哭。母亲瞬间眼泪的滑落和撕心裂肺的哭声像是受了委屈的孩子,倾诉着爷爷在世时对她的不公,离去时对他的不舍,叫声似乎要惊醒沉睡地下的爷爷,我的心有些悲凉。
  大伯父亲用短短几句寄托着哀思,小心翼翼地嘱咐着离去的爷爷照顾自己,不用惦记尘世的儿女们。
  纸钱一点一点被火光吞没,映红了每一个人的面孔,哭声在林子里上下左右穿梭,我呆呆地望着这个空荡荡满眼荒草枯木的地方,流下泪来。
  我想着爷爷的好,爷爷的凶,爷爷的笑容,爷爷的小气,这些都将化为尘土埋入地下,尘封起来,我泪眼朦胧中又看到爷爷蹒跚的背影扶着拐杖走进了夕阳。
  来时大家谈笑风生,此刻又痛哭流涕,眼泪和哭声的快速到来让我迟钝的大脑一时难以接受,也许饱经世故沧桑上的他们早已经参透了生死,然生死亦大矣!
  灰飞烟灭之中,我的眼泪模糊了双眼,世间的万物开始变得朦胧,开始虚幻。
  周围沉浸在烟雾缭绕之中,特殊的线香走遍四周,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似乎送来了一丝暖意,我在亲人的安慰声中抬头起身,周围的空气顿时活跃起来,大家拭去眼角混浊的泪水,开始有了话题,有了笑声。周围的小孩又开始打闹,奔跑。我的心情却沉重起来。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