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写作指导 > 小学作文指导 > 小学生写文言文走红 11岁如何写出文言作文

小学生写文言文走红 11岁如何写出文言作文

2016-01-21 10:12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孩子之美,源父源母。父母之教,最为重……”近日,株洲白鹤小学六年级小学生余晗睿,写的一篇文言文作文火爆网络,读者们都被惊呆了,株洲的一 些校长们看到这篇作文后也纷纷点赞。他是如何写出这样的文章的?他有什么样的阅读故事?他喜欢看什么样的书?他的阅读方式是怎样的?他的书单里有些什么书?

四五岁时,每天听父亲讲国学故事

余晗睿快要上小学时,余父就在思考一个问题:该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来培养孩子?他希望余晗睿是一个幸福感强,心理素质好,能坦然面对成败得失和荣誉,而不是一个处处争强好胜,高分低能的人。

余父查阅过很多资料,也听过一些教育名家的讲座,最后选定从国学入手,每天陪孩子读经典1个小时,前30分钟让孩子读,后30分钟给孩子讲经典背后的故事,并联系生活实际,把几千年前的道理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

“最先是从读《三字经》开始,别看这薄薄的一本书,却读了近1年时间。”余父告诉记者,之所以读这么久,是因为读《三字经》目的不在于背书,而在于了解背后的故事和意义。

因为自己对国学也不是很了解,余父要花很多时间来“备课”,“几句话就是一个小故事,自己先了解背后的故事,再用孩子能接受的语言方式讲给他听。”刚开始,余父每天给余晗睿读8句话24个字,读完后再讲故事。“这样让孩子有盼头。”

近1年时间,余晗睿读完了《三字经》,然后读《弟子规》,“因为有了基础,速度快了很多。”《弟子规》也是由三个字构成的一句话,主要讲为人处世的 道理,能很好地跟现实生活联系起来。通常,余父会用现实生活的故事来举例。比如,余晗睿放学回家,父亲喊他,他没有及时应答,余父就说,《弟子规》有说 “父母呼,应勿缓”,你学到就应该做到,不仅要及时应答,还应该快速跑到父亲身边来,父亲喊你肯定是有事找你。余晗睿听后点头照做。“他很多为人处世的方 式和生活习惯都是从《弟子规》中获得,平常大人并没有指令性的要求他怎么做。”余父说。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