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小学作文 > 小学六年级作文 > 端午节快乐小学生作文六年级

端午节快乐小学生作文六年级

2021-08-13 23:54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端午节是我们国的传统节日,每当这个时候,各家各户都包好了粽子,准备那一天吃得饱饱的。还有一首端午节的儿歌:“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怎么样,这首儿歌好听吧。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关于端午节快乐小学生作文六年级,供大家学习。

  端午节快乐小学生作文六年级1

  赛龙舟是我们中国的一种传统文化,每年的端午节都要举行一次赛龙舟。我在端午节去民族文化村看到了赛龙舟。

  每条龙舟上都有许多名选手,也有许多龙舟。龙舟停在起跑线上,选手们正坐在龙舟上休息。

  过了不久,只看见一个人一吹口哨,所有的龙舟快速向前面行驶,每条龙舟上面都有一个选手在前面敲鼓,为后边的选手加油鼓劲,别的选手们在后面举起桨拼命地向前划着龙舟。

  我看见每条龙舟颜色都各有区别,龙舟的相同之处是都像一条龙一样,有龙头,有龙尾,真是漂亮极了!有一条龙舟是深红色的,上面雕刻着精美的图案。有一条龙舟是天蓝色的,上面也有许多美丽的图案,一只只美丽的白天鹅雕刻在龙舟上,闪闪发光。

  有一条龙舟是棕色的,这条龙舟真是与众不同,别的龙舟都有一条条花纹来装扮自己,而这条龙舟一点花纹都没有,只是一条普普通通的龙舟。这条龙舟用木头做成。还有一条龙舟是橙黄色的,这条龙舟是用一个个小小的点做成的花纹,这小点很精致,也非常美丽!

  一开始,那条深红色的龙舟遥遥。排在第二的是那条橙黄色的龙舟。但是后来那条棕色的龙舟,不知怎么了,好像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带着棕色龙舟,棕色龙舟上的选手们奋力地划着龙舟,划到了第一名,不过虽然他们的龙舟已经到了第一名,但他们依然不骄傲,快速地划着龙舟。别的龙舟怎么样也追不上棕色龙舟。

  最后,棕色的龙舟冲到了终点。第二个冲到终点的是那条天蓝色的龙舟,第三是深红色龙舟,第四是橙黄色龙舟。

  这就是精彩的赛龙舟!我非常喜欢我国的传统文化赛龙舟!

  端午节快乐小学生作文六年级2

  “风雨端阳生晦冥,汨罗无处吊英灵。海榴花发应相笑,无酒渊明亦独醒。”端午节已经过去了,想必大家对今年的端午节记忆犹新吧!你可知道端午节的一些习俗?现在就让我来讲述一下关于端午节的习俗吧!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五月节、五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在春秋之前端午节是祛病防疫的节日,后因爱国诗人屈原在此日殉国明志而演变成中国汉族人民祭奠屈原以及缅怀华夏民族高洁情怀的节日。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已成为国人普遍行为。“端午节”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并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

  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民的又一传统习俗。粽子,又叫做“角黍”、“筒粽”。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端午节的早晨家家吃粽子纪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在夜间煮熟,早晨食用。过去读书人参加科举考试的当天,早晨都要吃枣粽“早中”,至今中学、大学入学考试日的早晨,家长亦要做枣粽给考生吃……

  中国有很多端午的故事,比如水漫金山,白娘子喝雄黄酒。这是一个很悠远的民族的节日。屈原选择在端午节殉国,把端午节的人文精神提升了。本来这是一个伸张正义的节日,表现的是对龙的图腾崇拜,是出于人们对自然的恐惧;而屈原,赋予了这个节日新的意义,《离骚》是千秋绝妙词,“若无泽畔行吟苦,哪得千秋绝妙词”。这个古老的民族的习惯,因为屈原,得到了新的意义。一本《离骚》,使中华文化增添了新的活力;一个端午节,使中华民族拥有传奇的一面;一种爱国情怀,更使中华人民的情操更高尚!而这一切,都是源自你——屈原。

  我为你而骄傲,又为你而悲哀。骄傲的是我们有这样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而自豪;悲哀的是时代的背景让你的才华无法施展,正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却不常有,你是何其不幸地遇到这样的“主”啊!

  竞渡深悲千载冤,忠魂一去讵能还。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在此送上迟来的祝福,祝大家端午安康!

  端午节快乐小学生作文六年级3

  盼星星,盼月亮,这端午节终于到了。

  ——题记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听到这首儿歌,就让我想起了端午节。每年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

  今天是端午节,大家知道端午节的来历吗?不知道吧!那就让我来告诉你们吧!你们还记得楚国那位爱国大将屈原吗?我来说一说他吧!

  屈原是战国时期楚国人,很有学问。他在楚王身边做官,一心想让自己的国家富强起来。昏君楚王却听信奸臣的话,把屈原削职流放。在流放中,屈原听说楚国的的都城被敌人占领,百姓遭难,悲愤至极。五月初五这一天,他来到汨罗江边,怀抱一块石头,纵身跳入汨罗江中。楚国的百姓听到屈原投江的消息,都十分悲痛。他们含着泪划着船赶来打捞屈原,还把粽子扔到江里喂鱼,希望鱼儿不要伤害屈原的身体。这就是五月端阳包粽子的来历。

  不过光说这粽子可不够呀!它可不会凭空出现呀!我们还得自己做。只见妈妈把泡好的糯米拿出来,洗好粽叶,准备开始包粽子。我从来没粽子,于是对妈妈说:“妈妈,我想试试包粽子,能不能教教我啊?”妈妈一边做粽子一边说:“行,首先,要将两片粽叶折叠成漏斗形状,卷时要注意尽量地紧。”我跟着妈妈做,把粽子叶叠成一个漏斗。

  “然后放入糯米,但是不要放得太满。旁边有火腿,可以放一些,在封口之前,先在糯米上撒一些水,然后将余下的粽子叶盖在漏斗的大口上,粽子就会变成锥形,再用剩下的粽子叶把粽子裹紧,最后用棕丝绑紧。”可说着简单,做起来难度却不小。小小的粽叶很“调皮”,就是不听我的话,“捉弄”我好半天。在我想把粽子裹紧时,糯米团却一次次被挤出,气得我哇哇大叫。无奈之下,在妈妈的指导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包好了一个粽子。尽管形状看起来不是很美观,但毕竟是我的劳动成果……

  早上忙完这些以后,今天的主角——粽子,终于登场了!妈妈在厨房早已经煮好了香喷喷的粽子,打开锅盖满屋都飘着粽子的清香,让我闻得口水直流个不停。我迫不及待地剥开粽子叶津津有味的吃了起来,白白的粽子蘸上白糖,真是又香又甜,又软又黏,回味无穷呀!

  端午节真是一个有趣的传统佳节!

  端午节快乐小学生作文六年级4

  时值晚春,繁密的枝叶已被春风吹成深绿,再过不久,便是屈原为国捐躯的日子,人们为了鱼虾不撕咬他的身体,向河里投入大量包好的糯米,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纪念屈原成为了中国的节日——端午节。

  早在很久以前,人们就不进行向河里投粽子这种浪费的事情了,端午演变成了一家团圆,享受美味的节日。

  南方人吃肉粽,在乳白的糯米团里放上一颗肥腻的肉块,我倒不怎么喜欢这种口味,油腥味掩去了糯米的清淡,失去了原有的滋味。

  家乡的甜粽味道清香,不加修饰,更易品出屈原澄澈真实的想法。晾干的芦苇包裹住清香的糯米,偶尔向其中塞入一颗甜枣,折叠成锥体,绑上纤细的苇杆,载入锃亮的瓷盘,锅中沸水掀起一股股白浪,如龙王的怒吼,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斜端瓷盘,大块浓绿被这波涛淹没,于是又拿起灶台上的锅盖,轻轻扣下,叫他接受洗礼,散发香气。

  苦痛炽热的煎熬总是漫长的,待火光熄灭方才发现,苇杆不知何时变得色深柔软,棕叶绿得油亮,颇有食欲。捞入盘中,松开棕叶之上的束缚,抄起筷子,夹住一端棕叶,慢悠悠地将白玉般的糯米自棕叶退下,忽然眼前一亮,在深绿的粽叶下,糯米光滑的身躯更显洁白明亮。

  放在盘中托在手上,轻捷地将它们摆在桌上,一家人围坐在方桌几面,面前摆上载着白糖的小蝶,大人身旁附上一杯白酒,夹起粽子蘸少许糖,就着白酒的辣味儿拉起家常,平日工作的劳累一挥即散,仿佛回到古时田园的小家,食物简洁却真情四溢,总觉得这就是屈原先生向往的生活。满嘴溢着甜味,嗯,端午的味道。

  纵使时间老去,年代老去,我们老去,但有一样东西永世繁盛,那就是祖国传统的节日,先人的愿望,我们的和谐,将永不散去,端午的味道,真情的味道,永远都不会改变。

  端午节快乐小学生作文六年级5

  一阵阵艾的奇异香味飘来,是那么香,那么诱人。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挂着艾,不知不觉间,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了。每到这个时候,我那慈祥的奶奶都会给包粽子吃。

  每年的端午节,奶奶都会提前做准备,做我最爱吃的豆沙粽子。奶奶总是要耗费很大的精力去做馅儿料,煮熟、过滤、翻炒。时间很漫长,但奶奶做这些的时候依然是那么开心,而我则是在一旁手忙脚乱的给奶奶打下手。

  奶奶总是一边给我讲着端午节的来历和故事,一边包着粽子。小粽子在奶奶的手中是那么的听话,而我包出的粽子却总是张着大嘴巴,一个接着一个的嘲笑我,没有任何一个能勉强的算上合格。直到这些粽子一个个的被奶奶请下锅,我才开始了漫长的

  等待。时间很漫长,不知道过了多少个小时,粽子还是没有出锅。此时的我就像等待千层面出炉的加菲猫一样,恨不得立马就能吃到粽子。突然,我听到一声,粽子出锅了,话音未落,我就立刻去看粽子了。粽子被奶奶一个个的夹出来,泡到了凉水当中。

  随后,奶奶不紧不慢的将粽子夹到碗里。我并没有像奶奶一样不紧不慢,而是伸手就去抓,结果,我被烫得嗷嗷叫,手红得不得了,差一点就肿了。看样子,我还是得拿筷子去夹呀。我从粽子里挑了一个夹到我碗里,剥开一尝,一股甜甜的味道顿时停留在我的舌尖上。这使我立刻明白了,粽子里不单单有着糯米和豆沙,还有着奶奶满满的爱。

  奶奶做的粽子是超市里买不到的,是独一无二的。我爱过端午节,也爱吃奶奶做的粽子。希望奶奶每次都能为我做出这么好吃的粽子。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