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小学作文 > 小学四年级作文 > 快乐的端午节作文怎么写小学生

快乐的端午节作文怎么写小学生

2021-10-09 22:17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听到这首儿歌,就想起了端午节。每年五月初五,是我们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端午节要插艾枝,悬艾虎。端午节这天一早,人们将艾枝插在门上,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快乐的端午节作文怎么写小学生,供大家学习。

  快乐的端午节作文怎么写小学生1

  这个星期一,老师教我们包粽子,并讲了许多关于端午节的传说。

  五月初五,爱国诗人――屈原跳入汩罗江。当地居民听说后,便把煮熟的米饭团、鸭蛋、鸡蛋都投进汩罗江中,避免鱼、虾、龙、蟹咬坏屈原的尸体。后来,每到五月初五,人们用包粽子的习俗纪念屈原,代代流传就形成了我国历史上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五月节。

  老师还说传说五月初五生的孩子都不能养大,因为这一天是“恶日”。如果养大了,女孩害死母亲,男孩害死父亲。五月初五不能盖房子,如果盖了房子,一家都秃头;还不能升官发财……

  在古代,由于科技不发达,古人认为五月初五这天蝎子、毒蛇、蜈蚣等五毒就会出来害人。还有一些妖魔鬼怪也人间来纠缠伤害人类,而这些东西怕雄黄酒、艾草、菖蒲等。所以,那一天家家都喝雄黄酒并在门口挂艾叶、菖蒲等,用来赶走妖魔鬼怪。

  另外,端午节还有二十多个名称:端五节、端阳节、重五节、重午节、女儿节等。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有: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

  知道了这些传统习俗后,我们开始包粽子,材料有:糯米、粽叶、系粽子的线绳。

  陈老师先拿了一片粽叶,然后把粽叶的圆头往里一卷,就变成了一个沙漏的形状,把糯米往里装。装满后,再把米弄平,再用余下的粽叶盖住有米的漏斗面。最后用绳子绕紧系一个结,一个漂亮的粽子诞生了。

  老师做完示范后,我就跃跃欲试。拿起一片粽叶像老师一样,把圆头往里一卷,也成了一个沙漏的形状,只是与老师的比起来大了许多。然后,我也像老师一样把米装满,弄平。再用余下的粽叶盖上,可就是盖不上。于是,我仔细回想老师怎么做的发现我的“沙漏”比老师的大了许多,我又把米倒进盆里重新做。就这样,我做了很多次都没有包出来,不是系不好,就是系的时候散了。最后,快放学的时候我找陈老师帮我弄好一个粽子。我非常开心,拿着粽子在教室里到处炫耀……

  这节课,真是非同凡响!既让我们学会了包粽子,又让我们懂得了许多关于端午节的知识,真是一举两得!

  快乐的端午节作文怎么写小学生2

  看到满街的条幅,听到粽子的叫卖声,读过网络上铺天盖地有关屈原的贴子,忽然醒悟:明天就是端午节了。而明天的端午节,只是城里人亲朋聚餐的因由,是小摊小贩赚钱的契机,是商家推销自己的良策,与屈原无关。

  明天是五月初五,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而在家乡,端午节却是五月十五。因为五月初五农活正忙,稻田里的秧苗还未插完,棉田里的杂草还未除净,正是农人们播种丰收播种希望的黄金时期,他们哪里会有闲心坐下来过节呢,即使勉强自己将身体坐到了餐桌的旁边,他们依然会魂不守舍,他们的心仍在田间地头,仍在那些庄稼的身上。于是我们的祖先便想出了一个折衷的办法,节也要过,农活也不耽误,只好让端午节做出让步,等农活做完后,就把端午节作为庆祝播种的节日吧。这样的端午节,自然与屈原无关了。

  在我的印象中,端午节是家乡人每年必过的四大节日之一。根据农活完成情况的不同,家乡人又把端午节分为早端午、中端午和晚端午。早端午是五月初五,在家乡起初是没有的,后来因为农村与城市亲友网络的扩大,有好些嫁到城里的女儿都在这一天回家来过端午节,于是有亲友在城里的人家便把这一天当成他们的端午节了,后来得到大家的普遍认可,自然而然的便形成了早端午的概念。更有家道殷实的大户人家以此作为端午节的前奏,于是五月初五也就有小端午之说了。

  而那些家道殷实的人家多半都是那一方的地主或者富户,家里都请有长工或短工,在五月初五这一天,长工或短工都还在为他们辛勤的劳动,他们有些之所以选在五月初五过端午,其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慰劳一下那些长短工们,让他们死心踏地的为他们卖命,同时也是一种积德行善的途径,以此博得乡邻的口碑,可谓一举多得,他们又何乐而不为呢。于是,即使家乡的早端午是五月初五,是屈原投江的日子,但这一天依然与屈原无关。

  家乡的中端午是五月十五,也称正端午。顾名思义,这一天才是家乡人真正意义上的端午节,因为到这一天为止,家乡大部分人都把一年的希望播到了地里,农活可以暂时告一段落了,为了纪念他们播种的辛苦,为了庆祝他们阶段性的胜利,他们便借用了这个传统的节日,只是赋予了它暂新的内涵罢了。这一天,姑娘多的人家可就热闹了,因为在这一天,姑娘女婿都携着子女回娘家过节,其实也没有谁作出一个什么规定,只是大家都这样,于是便有了一种约定俗成的默契,后来在家乡便有了这样的一种说法,端午节便是姑娘回娘家的日子,当然也就与屈原无关了。

  快乐的端午节作文怎么写小学生3

  今年,我在昂立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端午节。

  下午一点半,我们每个人换上黄色校服,在教室里兴奋地等待着。

  出发了,我们的“黄色大军”浩浩荡荡地来到了富兰城堡。推开大门,迎面而来的是一阵阵清香。原来,工作人员细心地在楼梯旁插上了艾草、菖蒲,让我们感到了浓浓的端午气氛。

  走上二楼,老师示意我们各自找一个位置坐好。通过屏幕,我们看到了“浓浓端午情,悠悠艾草香”的优美文字,配上婉转悠扬的民族乐曲,整个大厅都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随后,老师给我们讲述了屈原的故事和端午系列文化,让我们受益匪浅。

  “佩香囊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老师讲到这里时,杨老师拿着一大堆香包来了,并且给每人都发了一个。我拿了一个绿色的,因为绿色是自然之母,它帮助你在学习、生活中更加的谨慎细致,朝着你心里的目标不断地前进。做香囊的比赛活动开始了,只见孩子们、家长们全都以“猎豹”的速度冲到了一个大理石桌子旁,桌子上放着三盒药材,分别是艾叶、菖蒲、薄荷。我不管三七二十一,从三个篮子里都抓了一大把,塞进了我的香包里,然后以“光”的速度挤出了人海,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我闻了一下,哇!太香了,真的是一个精致玲珑,清香四溢的香囊呢!

  接下来,我们一起诵读经典,是屈原的著名作品《离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豪情万丈的诗句,已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不可抹去。

  最后,还有我们最喜欢的环节《快乐寻宝》。老师拿着一张牛扒优惠券说:“三、四、五号包厢里藏了许多这样的宝藏,特别是还有免单券,大家开始寻宝吧!”话音刚落,人群瞬间变成几条激流,冲进了三个包厢。而我,走到老师跟前,说:“老师,把宝给我看看!”没等老师开口,我便把她手里的券抢了过来,老师笑了笑说:“刚才在问答环节你好聪明!奖励你!”

  啊!今年的端午节真是太好玩了!

  快乐的端午节作文怎么写小学生4

  端午节前两天,我们昂立作文学校组织一个大型亲子活动。我们每个人都兴高采烈,非常兴奋。

  在活动开始前,我却睡过了头,差点错过了整个活动。当我刚到达活动地点时,幸好活动才刚刚开始。我一进去就找到位置,赶快坐下来。正听老师讲到: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是为了纪念楚国大夫屈原。赛龙舟,饮雄黄酒,包粽子,悬艾叶菖蒲,悬钟馗像,挂荷包,佩香囊等,都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

  我听完老师讲完后,已经想跃跃欲试了。老师又讲到:孩子们,座位后面是制作香囊的地方。请你们和家长一起制作香囊吧!老师话音刚落,爸爸小声的对我说:“儿子,快过来。”我跑过去一看,哇!原来爸爸已经将香囊做好了。爸爸拿着他所制作的香囊,表现的很得意。

  我赶忙把头伸过去,让爸爸给我戴上。爸爸却说:“现在不行,待会儿,活动开始了,再戴吧!”我问到:“什么活动?”爸爸刚要说,老师却打断了。“请孩子们走到你们最爱的人面前,让他们为你佩戴香囊。”我又把头伸了过去,爸爸这次给我戴上了香囊。戴完后,我的心里充满了幸福感。

  下一个活动是为自己的妈妈系上蓝丝带。我心想:我妈妈的学生正在考试,所以她才没有到现场来。想着,我的脸上不禁流露出失望的表情。

  下个活动是诵读屈原的经典诗词。当我们读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老师说这两句是《离骚》中的千古名句,被后人广为传颂。

  最后一个活动是“快乐寻宝”。老师说:“现在会有人给你发一张代金券,你们的任务就是找到更多的卡片,从而获得奖品。快乐寻宝,现在开始!”我等老师说完后,就疯狂地寻找卡片,可是我一张也没有找到。最后,我怀着失望的心情回到了座位上。

  这次大型亲子活动,虽然我没有获得奖品,但却令我印象深刻。这个端午节活动告诉了我要爱国爱民,忠贞不二。

  快乐的端午节作文怎么写小学生5

  夏日的风阵阵拂过,树叶在风中哗哗作响。

  我拎着沉重的行李欢天喜地地往家的方向奔跑,节日里,城市的喧嚣不足以打破我心中那份回家的渴望。

  在端午节这一天,我回家了。

  远远地,我就望见了家门前那棵和我一同长大的老槐树,它是那样的绿,绿得充满活力,透露着它向天空喷薄的希冀,蕴涵着树下那位妇女对她的三个到城市求学的孩子日夜的思念。

  看到了,是母亲!她一手扶着树,努力地踮起脚,用黑亮的眼睛向着远方这条小路搜索、探寻,看看是否出现了她所盼望的身影。

  我似离弦的箭,向母亲狂奔过去。扑进母亲怀里那一刻,我的心仿佛就要到达天堂!

  日未落,月未升,风儿依旧轻轻地吹,把家乡屋顶上的炊烟吹散到每一个角落。

  在我们乡下,端午节这天,人们总是习惯很早就吃晚饭。

  饭桌上,我们和母亲聊起我的初中生活,聊起二姐紧张的高中生活,还一同祝贺在浙大学习的大哥喜获奖学金……谈笑间,一家人喜乐融融,母亲的眼中时刻闪烁着骄傲和欣慰的光芒。她把一个又一个孩子送进知识的殿堂。爱,陪我们在书海中远航。母亲把孤独留给了自己,却把爱给了我们。

  爱她,是说不出的刻骨铭心。

  点点星光淡淡地融进夜空,空气中浸润着一种诗意的感动,让在院中乘凉的我们沉醉其中,浮想联翩。

  我曾经觉得,每年在家过端午节很没意思,总想插上翅膀飞离这个小小的家,飞向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去圆我心中的梦。离开母亲,我才真正懂得了“月是故乡明”的深刻意味。有时真希望自己是一只风筝,甘愿被母亲牵引,因为我明白,有母亲的牵引,我在那一片无边的天空中就不会迷失方向。

  星光熠熠,情意融融。

  难忘那个端午,在那一刻,一家人静静地坐在夜色下,美丽的意境早已驱走了一路颠簸的疲惫,团聚的温馨早已让我们每个人陶醉。亲情如花,早已盛开在心灵的沃土上,散发出爱的幽香。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