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小学作文 > 小学五年级作文 > 元宵节放孔明灯_作文

元宵节放孔明灯_作文

2011-11-13 10:34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元宵节放孔明灯 
虎年的元宵节又到了,看着月亮慢慢地露出了它可爱的圆脸蛋,我要爸爸带我去广场放孔明灯。爸爸禁不住我的纠缠答应我了。
    一路上,爸爸给我讲了孔明灯的来历。听爸爸说,孔明灯又叫天灯,相传是由三国时的诸葛孔明所发明。当年,诸葛孔明被司马懿围困于阳平,无法派兵出城求救。孔明算准风向,制成会飘浮的纸灯笼,系上求救的讯息,其后果然脱险,于是后世就称这种灯笼为孔明灯。另一种说法则是这种灯笼的外形像诸葛孔明戴的帽子,因而得名。现代人放孔明灯多作为祈福之用。男女老少亲手写下祝福的心愿,象征丰收成功,幸福年年。听爸爸这么一说,我更迫不及待了!
    我们三步并作两步,快步如飞地来到了广场上。广场上的人可真多啊!有的在聊天,有的在欣赏夜景,还有的已经把孔明灯放上了空中。我连忙打开我的孔明灯。孔明灯看似是一张薄薄的纸,但打开确是一个立体的四四方方的正方形。从灯的底部往上看有个铁钩,是用来挂蜡烛的。它尽管制作方法很简单,但升空时受到场地与天气影响很大。风大时易将灯体吹斜而使灯体烧毁,下雨时易将灯体淋湿而无法放飞,因此最好选在无风的时候施放。而今天春风微微吹拂着,是个好日子。
    我赶快叫爸爸和我一起放。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爸爸把一个新蜡烛挂在铁钩上,用火机点蜡烛,可是因为有微风怎么也点不着,我眼珠一转,想到了用酒精将脱脂棉浸透后点燃蜡烛。爸爸按照我的提议去做,果然让蜡烛亮起来了!我拿住灯底的左右侧,直到双手感到孔明灯有上升之势,再慢慢放开双手,孔明灯便缓缓上升了。那里面红红的火苗载着我的心愿越升越高,我的心也随着升腾起来了。一个疑问也随之产生了:孔明灯是如何上升的呢?
    我猜想:孔明灯是不是跟热气球一样靠着火把地面的露珠转化成气体而上升的呢?我问爸爸,爸爸也摇了摇头。我决定把这个问题弄清楚,于是赶快回家求助我的家庭老师——电脑博士。我上网搜索了半天,终于找到了我需要的答案:孔明灯的原理与热气球的原理相同,都是利用热空气之浮力使球体升空的!
    今年的元宵节过得真有意思!希望孔明灯能保佑我们全家幸福平安!也保佑我学习进步!

这篇文章来源范文站,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