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小学作文 > 小学五年级作文 > 推荐一本书三国演义作文五年级作文900字

推荐一本书三国演义作文五年级作文900字

2022-01-14 17:07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今天我来推荐一本好书,没错,正是四大名著之一、中国最早的章回体小说——《三国演义》。不过,今天我推荐的并不是平常人手一本的白话文版《三国演义》,而是岳麓书社的文言文版的《三国演义》。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东汉末年,朝廷腐败,于是出现了许多的割据势力,其中实力最强的分别是北魏、东吴、西蜀,进而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最后,随着一次次的战争,一次次的实力消长,三国合为一统的故事。

  这本书让我百看不厌,首先是因为这本书里的人物个性十分鲜明:在官渡之战中,你可以看见斗志昂扬的曹操和高傲自大的袁绍;在赤壁之战中,你可以看见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和心胸狭隘的周瑜;在长坂坡之战中,你可以看见英勇杀敌的赵云和气势汹汹的张飞;在濮阳之战中,你可以看见匆忙逃窜的吕布和英勇作战的六将;在夷陵之战中,你可以看见懊悔无比的刘备和有勇有谋的陆逊……这些人物无不各极其态,即使抛开书,这些人物仍让我牵肠挂肚,难以忘怀。

  如果只有人物个性十分鲜明,那还不足以让我如此之喜爱,它的语言也很优美生动,光是描写人物外貌就有一大串:刘备是“两耳垂肩,双手过膝,目能自顾其耳,面如冠玉,唇如涂脂”;曹操是“身长七尺,细眼长髯”;孙权是“生得方颐大口,碧眼紫髯”;诸葛亮是“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飘飘然有神仙之概”;司马懿是“鹰视狼步,目能自顾其背”;周瑜是“资质风流,仪态秀丽”;关羽是“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如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陆逊是“身长八尺,面如美玉,体似凝酥”;张辽是“面如紫玉,目若朗星”;吕布是“身高七尺开外,细腰扎背膀,双肩抱拢,面似傅粉,宝剑眉合入天苍插额入鬟,一双俊目皂白分明,鼻如玉柱,口似丹朱,大耳朝怀”……这些文言文词句,言简而意味深长,让人浮想联翩,书中的人物各有各的模样,各有各的特点。读过之后,仿佛他们就出现在你的面前,活灵活现。

  最后,它的情节也非常精彩。连环计、苦肉计、美人计、诈降计、空城计以及三气周瑜、七擒孟获……这些故事都妇幼皆知,十分经典。

  那么,听我介绍完,你是不是已经蠢蠢欲动了?快和我一起拿起《三国演义》,去畅读经典吧!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