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小学作文 > 小学五年级作文 > 关于守护尊严小学生满分作文

关于守护尊严小学生满分作文

2021-10-17 08:02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虽然尊严不是一种美德,却是许多美德之母。”这是柯林斯托姆曾说过的话。可见尊严之重要。一个人活着尊严是必不可少的,若是尊严被践踏还不知反抗,那便与行尸走肉没多大区别。尊严是人生的天平,它赋予了人生真实的意义。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守护尊严小学生满分作文,供大家学习。

  关于守护尊严小学生满分作文1

  过年期间,我和父母一起去登黄山。在山脚下,我遭遇了一件令人难忘的事。

  在黄山脚下,我们全家刚刚准备启程,看到了一个卖橘子的老翁。他穿着厚厚的棉袄,因为天气寒冷,不停地搓着自己的双手,可还是冻得直哆嗦。我不禁产生了怜悯之情,就扯着妈妈的衣角,对她说:“看那个卖橘子的人多可怜,我们买他一些橘子,照顾照顾他的生意吧!

  ”妈妈看了看那位老翁,对我说:“可怜是可怜,可买了那么重的橘子,你自己拎上山吗?”我一下子答不上来:是啊,爬山就够累了,难道还要拎这么重的橘子吗?妈妈看了看我,从包里掏出五元钱,向老翁走去,对老翁说:“我买你五元钱橘子,下山之后再来取,好吗?”老翁点了点头,目送我们上山。

  傍晚下山时,我们又看到了那位老翁。只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却摇身一变,变成了乞丐。他的面前已经没有了橘子,只有一个放着零钱的罐子。妈妈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走上前问他:“我们今天早上,在你这买了五元橘子,但橘子没有拿。

  现在橘子卖完了,你能不能把钱退给我们?”老翁愣了好半天,才说:“我是记得有一家人在我这里给了钱没拿橘子,但我怎么能确定就是你们一家?”妈妈站起身,看了看我,拉起我的手掉脸就走。这时,那个老翁对我们恳求道:“可怜可怜我吧!”可此时我对他却没有了半点怜悯之情,而是很漠然地走开了。

  我实在不明白,难道钱财比一个人的尊严更重要吗?一个人没有了尊严,活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意义呢?作为旁观者,我只能为这位老人而感到悲哀。

  关于守护尊严小学生满分作文2

  这是上周六我看见的一幕,我想也是街头很常见的一幕。

  天桥那边,一个年轻的壮汉,衣衫的褴褛依然没有遮盖住他健全的身体“求求您了,您给点钱吧”然后是硬币在钱罐里碰撞的声音,年轻人跪在地上,不住的磕头,“咚咚”,这种祈求真让人心痛,虽然鄙夷,但面对如此可怜之人,还是给一些钱吧,不过在我心里,这种给予是施舍。

  天桥这边,优美的弹唱,唱的是一些农村小调,质朴悠扬……我转过身,惊诧地看到弹奏这样乐曲的竟是一个双眼失明的老人。老人脸上印满了岁月的沧桑,手上的老茧也鉴证了他学二胡的艰难。老人根本看不见谱子,我无法想象他是怎样学会拉二胡的,也许谱子,他早已印在心里了。生存,这是他面对的一个多么残酷的事情,在北京这样科技发达的城市让一个身无分文的失明老人怎样生存?活着,也许就是一种负担。

  而他却没有在暗无天日的黑暗世界里哀叹,而是用自己健全的双手弹奏着生命的奇迹!他没有跪在地上乞讨,因为男儿膝下有黄金,尊严,不能丢下。所以,面对生存,他必须做出选择,是躺在路边伸手祈求,还是走一条很艰难的路去维护他的尊严,一个失明老人的决定顿时让人震撼!为了尊严,他走上了一条荆棘载途的崎岖之路,也许他迈出的每一步,脚都会被荆棘深深的刺痛,然而他的自尊心竟让他变得如此坚强!

  一个是健全的壮丁,一个是身残志不残的失明老汉,截然不同的做法下体现着截然不同的人生态度。今天,你可以跪倒在地,你失去的就是整个人生,今天,你昂着高贵的头,你为自己赢得的就是为人的尊严!

  关于守护尊严小学生满分作文3

  有一个词,曾经,我没有正确了解它,使我做了许多错事,现在的我,重新认识了它,并且我正努力地去做到它。这个词,叫做尊严。

  我的老师对我说过:“想要爱别人,就要先爱自己。”开始,我以为这是自私,我不理解老师的话,甚至与老师发生激烈的辩论,可是老师的一句话,竟让我哑口无言。她说:“一个人连自己都不去尊重和爱护自己,又如何谈得上去爱戴别人呢?”听了老师的话后,我重新地反思自尊这个词。

  当我走在一个窄窄的小路上,迎面走来一个人,他看到了我,却毫无躲避的意思,快步向我冲来。以前,我一定会很气愤地朝他撞过去,与那个人争吵起来。那个时候的我,以为那就是自尊,我错误的认为我是在保护我的自尊,课时当我与那个人互相争吵,挖苦的时候,一旁看热闹的人们总是指指点点地议论、评论我,使我难堪。我反省了自己从前的的做法,也许让一步,才是正确的选择。这不是不尊重自己,而是做出了内心中对的决定;这不是不自爱,而是不去与那些不懂得尊重自己的那些人,永远比懂得自尊的人低下一等。

  如果一支笔掉在地上,所有人都视而不见地从上面迈过,不予理会。假如是我,我会怎么办?在以前,我一定会与他人一样,从上面跨过,其实我知道这样做是错的,但是我真得不想做一个另类,一个奇怪的人。而现在,我不会想那么多,不为了谁,不因为什么,我只选择对的选择。这才是真正的自尊。

  自尊真的很重要,只有做到它,我的一生才不会因为曾做过的错事而后悔!

  关于守护尊严小学生满分作文4

  在生活中,尊严代表了一个人的人格和价值。在历史的长河中,就有许许多多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不放弃自己的尊严的人。

  有一次,我在书中看见了一个故事——《韩信受胯下之辱》。这个故事是讲韩信忍受胯下之辱,最终成就大业,衣锦怀乡。

  看了这个故事我体会到了:韩信忍受暂时的屈辱,却在心里积蓄力量,等候时机转败为胜,这不是懦弱,而是大智大勇的表现。

  我们还学习了一篇课文《为了他的尊严》,这篇文章主要讲:乞丐向妇人乞讨,妇人让他搬砖,乞丐用自己的劳动挣得二十元钱,若干年后,它成为了董事长。是尊严,改变了独臂乞丐的命运;也是尊严,让我们感受到了女主人的高大与可敬。同时也让我明白了:我们做人要有尊严,不能靠别人的施舍过日子。

  尊严对于我们每个人都非常重要。有一句话说得好:“丧失了自尊心的人,是一个没有出息的人;丧失了自尊心的名族,是一个无望的名族。”让我们也来做一个自强·自信·自尊的人吧!我们该怎样做呢?

  在考试时,遇到不会做的题,宁可空着,也不能抄别人的,这就是尊严;我们还不能轻易吃别人施舍的食物,不靠别人的施舍过日子,这就是尊严;受别人的侮辱时,要不卑不亢,有力的去还击对方,这也是尊严……

  尊严,是做人的底线,我们做人一定要活得有尊严·有骨气·有志气,俗话说得好:“宁为玉碎不能瓦全,”表示了对气节的看重;对人的尊严的强调;对人的精神的重视。总之,我们做人就得有尊严!

  关于守护尊严小学生满分作文5

  何谓尊严?对于“尊严”这一词,词典中的解释只有一句话——“可尊敬的身份或地位”,但我并不满足这一简单抽象的结论。于是,我带着疑问,来到历史的长河寻找更圆满的答案。

  在时间老人的带领下,我沿着历史的长河漫步。首先,我看到了一位头发、胡须都已斑白的老人。他面上、身上挂着霜雪,穿着一身破旧的不成样子的衣服,手持使节,在寒风刺骨的北海边上牧羊。“我知道,他就是汉代的苏武。”我无限敬佩地说。“对?”时间老人说,“他就是苏武。他在面对高官厚禄时能够抵住诱惑,拒绝投降;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能够选择死亡也不辱使命;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他不屈膝称臣、坚贞不屈的精神是可敬的,他的行动也让大汉王朝更有尊严。‘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并且为此敢于牺牲才是尊严。”

  在时间老人的指引下,我又来到了一个地方。大概是年景不好,那里到处是饥民,饿殍遍野。我看到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由于极度虚弱正蜷缩在墙角,他多么需要一点吃的东西啊。在他的身边,一位衣着考究华丽的富人手里正拿着一碗饭,将脖子扭向一边,以一副救世主的口吻对他说:“喂,来吃吧?”老人头也没有抬,有气无力但又不屑一顾的答道:“我就是因不吃这嗟来之食才落到今天这个地步的。”最后,老人饿死了。时间老人对我说:“这位老人宁死都不肯接受别人侮辱性的施舍。真正的尊严就是在困境中敢说出‘不食嗟来之食’这句话的勇气?”

  走着走着,我又见到了清朝末年的一些官员。他们似乎很有“尊严”,在人民面前,他们吆五喝六、耀武扬威,显出一副不可一视的样子,对饱受战乱之苦的贫苦劳动人民也不忘记疯狂的压榨。可在侵略者面前呢?他们却又是一副嘴脸,趋炎附势、谄媚奉承,甚至把洋人看得比自己的爹娘还重要,洋人来了,低三下四招待他们,惟恐侍候不周,惹得他们生气。我看着他们苟且的样子气得咬牙切齿。时间老人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些人面对侵略者非但没有一点反抗精神,反而百般讨好,没有一点气节,即使活的风风光光也不能说是活出了尊严。‘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的反侵略精神才是真正的尊严。”

  跟随着阅历丰富的时间老人,我接触到了历许多的人和事,对“尊严”也不断的有新的认识。最终,我明白了“何谓尊严”。

  它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出卖的、无论如何都不能丧失的气节、品质和骨气。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