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作文素材 > 写作指导 > 怎样写出“愁”滋味

怎样写出“愁”滋味

2013-05-24 17:0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我们每个人都有发“愁”的时候,怎样写好“愁”滋味呢?

  请看这样几句话:“这次考试不及格,我愁得不得了,不怨妈不恨爸,也不怪老师,都是我自己造成的。我不应该不听爸妈的话,不应该不听老师的话,我心里真是愁死了。”

  这是一位小朋友在《我真发愁》一文中的一段话,写的就是发愁的内容。可是读后总感到不带劲,好像并不怎么“愁”。这是为什么呢?我来告诉你吧——

  “愁”是一种心里感受,这种滋味如果写得笼统就没有感染力,光说“愁得不得了”“愁死了”,读了无法让人了解,也无法让人知道你愁到什么程度。一种有效的方法,就是使用恰当的比喻,把这种滋味形象地描写出来,使人读了能够体会和想像得到你“愁”的情景。于是,上面那段写“愁”的文字,可以这样来改:

  考试不及格,这对我来说还是头一次,我愁苦极了。我将泪水拼命地往肚里咽,泪水是苦的,像刚吃过一味很苦的药,连心也苦透了。这一夜,我彻夜难眠,枕头像淋了一场愁雨,人也像大病一场,眼睛红得像两只灯笼。尽管妈妈多次安慰我,可我心里总脱不掉酸酸的滋味,嘴里像吃了颗未熟的葡萄,又酸楚又苦涩。

  你看,这里先后写到泪水的苦味,心里的苦酸味,像苦药,像愁雨,像两只灯笼,像吃了未熟的葡萄等比喻描写,就将这种“愁”的滋味写得很具体很形象,读了就会知道“愁”的程度,也就有感染力了。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