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作文素材 > 写作指导 > 写“仿佛”要有前提

写“仿佛”要有前提

2013-05-24 17:1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仿佛”就是似乎、好像的意思。小朋友们在写作文的时候,常常要写“仿佛”方面的内容,如“眼前仿佛是朝霞满天”,“耳边仿佛响起了老师的谆谆教导”,“我仿佛乘坐着航天飞机遨(áo)游在太空”,等等。这些“仿佛”的内容都是想象的结晶,但想象要有前提,要有基础,没有前提的“仿佛”就会成为空中楼阁。下面这段文字,就较好地体现了这个前提:

  我挤上前去,啊,一辆扭曲的自行车躺在地上,旁边是一滩殷(yān)红的血,十几米处还有一只高跟鞋。围观的人议论纷纷:那个人的腿八成得折!那滩血是那个女孩子的……太惨了!我仿佛看见那个小妹妹已奄奄一息了;那位阿姨正躺在病床上呻吟着;那个年轻的爸爸正在以泪洗面;那个女孩的爷爷、奶奶正撕心裂肺地哭号……

  这段文字选自习作《这件事教育了我》,共写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眼前车祸的惨景,是“我”的所见,是实实在在的,是下面“仿佛”内容的前提和基础。二是“仿佛”的内容,是“我”所想,是比较虚幻的,是上文所见景象的发展,这里运用了触景生情联想的写法。如果没有所见的惨景,那么“仿佛”的内容也就无法立足了,就显得太突然了;而如果不写“仿佛”的内容,“我”对这件事,以及遭遇车祸的这家人的关心也就无法表现出来,不能很好地揭示“教育了我”这一主题。可见,这样写“仿佛”有了前提,就比较自然了。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