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作文素材 > 写作指导 > 用动作来刻画人物

用动作来刻画人物

2013-05-24 17:11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有的课文在刻画人物时,常常对动作进行描写,它将人物的形像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同时还会揭示出人物深层次的性格特点,收到意料不到的效果!俄国著名作家契诃夫在《凡卡》(人教版五年制第九册第12课)一文中,就运用这种方法刻画了凡卡的爷爷——一位守夜老人的形象。

  ……他是个非常有趣的瘦小的老头儿,65岁,老是笑眯眯地眨着眼睛。白天,他总是在大厨房里睡觉。到晚上,他就穿上宽大的羊皮袄,敲着梆子,在别墅的周围走来走去……

  现在,爷爷一定站在大门口,眯缝着眼睛看那乡村教堂的红亮的窗户。他一定在跺着穿着高筒毡靴的脚,他的梆子挂在腰上,他冻得缩成一团,耸着肩膀……

  这里,用“笑眯眯地眨着眼睛”“敲着梆子,在别墅的周围走来走去”刻画了一位善良而又尽职的守夜老更夫的形象;用“跺着穿着高筒毡靴的脚”“冻得缩成一团,耸着肩膀”写出了穷苦的老更夫不得不为饥饱问题而四处奔波!正是这些动作,把凡卡爷爷的生活真实地展现了出来,也从一个侧面预示着凡卡给爷爷的信将会“石沉大海”,凡卡也只能在梦境里看到爷爷读他的信了。

  如果我们在平时仔细地观察各种人物的一言一行,那么在刻画人物时,就不会仅仅停留在“外貌”的描写上,而是会去细细地刻画他们的“动作”,让他们的性格特点、气质个性活生生地“摆”在读者面前,让人回味无穷!下面请看一位同学写的《爱爬树的李刚》(片断):

  说到爬树,那可是李刚的拿手好戏。开了春,几米高的槐树枝上缀满了一簇簇的白色小花,空气中流溢着淡淡的清香。他会站在树下侦察侦察“树形”,想上一会儿,然后猛吐两口唾沫,用劲搓搓手掌,“哧溜哧溜”几下,便爬到最高的树枝上荡啊荡。

  这篇作文并没有对李刚同学进行静态的外貌描写,而是通过一些动作来描写。你看,“站在树下侦察侦察‘树形’”“猛吐两口唾沫”“用劲搓了搓手掌”“‘哧溜哧溜’几下,便爬到最高的树枝上荡啊荡”,正是这些富有特点的描写,让这位爱爬树的“调皮鬼”活灵活现地站在了我们面前。它比起只描写“外貌”来刻画人物深刻得多了!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