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作文素材 > 写作指导 > 让“害怕”真实可感

让“害怕”真实可感

2013-05-24 17:14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说起害怕,我们肯定有过这样的经历。一个同学在《可怕的夜晚》中是这样描述的,我们一起来读读:

  “爸妈常在晚上出门,我一个人待在家里,非常害怕。晚上看家,实在可怕。这种可怕是文章写不出来的,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事。”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发现语句重复,只是在喊空话,一点儿也不生动。怎样才能把这种抽象的东西写得具体可感一些呢?这里有个小秘诀,你可以写写“看、听、感、想、做”的内容。简单地说,眼睛会看到什么?耳朵会听到什么?心里又会感到什么?脑子里想到了什么?有没有一些动作?

  回忆一下当时的情形,晚上一个人看家的时候,有没有让你害怕的东西?或听到令你害怕的声音?比如,看到黑影从窗外闪过,听到厨房里传来“砰砰”的声音。此时的你想到了什么?又会怎么做呢?

  现在,这位同学学会了,你看:

  “爸妈上街去了,我一个人待在家里。我看到行人从窗外走过的黑影(看),又听到厨房里传来‘砰砰’的声音(听),我便以为小偷来了,吓得我哆嗦起来了(感)。假如小偷来了,他会把我绑起来,用毛巾把我的嘴塞住,不让我喊叫,然后偷我家的钱,搬走我家的电视机(想)。我不敢捉小偷,所以跑进卧室里,锁起了房门,躲在被窝里(做)。在被窝里,我一直祈祷爸、妈赶快回来(想)。”

  这段文字怎么样?具体可感地描写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想到什么,就是这么简单!要是让你写,你也准行!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