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09年广东阳江市中考满分作文:我和诸葛亮一起漫步

09年广东阳江市中考满分作文:我和诸葛亮一起漫步

2011-07-27 23:24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夜阑人静,万物皆睡。天上的流星依旧,我坐在竹椅上,望着天空那弯暗月,是离愁,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一阵微风起,只见一人拿把羽扇,端站在前方,仔细察看,原来是中华智星——诸葛孔明也。

 

  只见他徐徐地道:“夜深人静,明月当空,如此美景,何不出来一同漫步?”句句出口,如美妙动听的音乐传入耳中。君子成人之美。于是,我和诸葛亮便漫步在庭中。望着他的背影,曰:“卧龙先生,您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博学多才,一心只为报答先帝三顾之恩,可曾后悔?”他回过身来,沉默许久,道:“如你所言,人称‘智绝’的我本应在陇中安度余生,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候。后先主真心请我,我感到莫大的欢欣。遂许先主以驰驱,毕平生之力,辅助先主,此情此义,乃我报先主的知遇之恩也。”

 

  听完后,我默默赞许,为诸葛亮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胸襟所折服,又为他忠心不二而钦佩。

 

  尔后,我又向孔明讨教:“先生您自出道以来,火烧新野,使曹军落荒而逃。再而出使东吴,舌战群儒,气势非凡,借风借箭,智算华容,当真高管仲、乐毅一等。”

 

  他只是微微会心而笑,道:“你过奖了!这些都是我报先帝之职分也,不足挂齿。想我打拼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安居平大路,联吴抗曹,为收服人心,对抗孟获六纵七擒,六出祁山,可惜屡屡成功之时,皆因吾之疏忽,与之失之交臂,当真可悲。”说完后,他的脸色晦暗下去,几许忧伤,几许烦恼,几许叹息,似乎在责备自己。

 

  我不忍观之,曰:“先生不必太过自责,皆因当时形势不合,后主刘禅又不思进取,听信谗言,亲佞远贤。先生纵有回天之术,也难堪挫折。吾闻过李清照忧愁时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先生的愁悔比之若何,望先生不可太过自怨。”这时,他的脸色开始变得平静,逐渐转好,我的心才放松下来,意少舒。他走近我,深情地望着我,轻柔地抚摸我,我望见他眼里的那股热血在沸腾,泪水模糊了眼睛,对我说:“当真是后生可畏啊!与你交谈,我的心宽悦了许多,情绪冷静了少许。谨记吾的话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相信你可以青出于蓝胜于蓝,再会!”说完他便离开了。

 

  我站在原地,默默回想,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点评:

 

  该考生思路广阔,写作对象超越时空,与历史名人一起“漫步”,打破常规思路,有创意。全文立意高远,文情并茂,素材运用恰当,词句古文运用合理。考生利用自己熟悉历史名人及宋词背景的优势,在与诸葛亮的交谈中时而运用古文,时而运用典故,时而运用宋词,笔墨轻点,洋洋洒洒,整篇文字读起来如行云流水。

 

  在刻画人物上,注重细节描写,读来栩栩如生。作文近尾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点出立意,通过与名人交流,明白了人生道理:不以成败论英雄,应该坚持去做有意义的事,以免空悲切。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