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中考作文 > 2006中考海南满分作文作文1900字

2006中考海南满分作文作文1900字

2022-03-03 10:54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英国大文豪箫伯纳说:“你我是朋友,各拿一个苹果,彼此交换,交换后仍是各有一个苹果;倘若你有一种思想,我也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流,那么,我们每个人就有两种思想了。”当代作家虹影说:“人与人缺乏交流的痛苦,每个人都差不多的,也正是居于这样一种状态。才出现网络世界。”

  看了以上材料你有什么感想?生活中你有类似的见闻和体验?请就“交流”这个话题写一篇文章。注意: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500字,不得抄袭。不得在文中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文题诠释]

  要写好这篇情感丰富的文章,首先得深入挖掘“交流”的意义。交流是什么呢?交流是情感的桥梁,能够缩短心灵的距离;交流是情感的火焰,能够融化心灵的冰块;交流是情感的纽带,能建起相互的信赖。生活中,渴望沟通成为了今天中学生的一种特殊需要。老师一束鼓励的目光,也许能激起你学习的信心;父母一个歉意的笑容,也许能唤回你失落的情绪;同样,你轻轻地道一声“Sorry”,也许能化解老师的误会;你甜甜地露一个微笑,也许能赢得父母的谅解。

  打开思路,是写好本文的关键。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思考:一是从交流的对象上看,可以写亲人、朋友或师生的交流,也可以写自己与书本交流、与自然的对话、与动物的沟通,前者取材容易,但耳熟能详,后者难度稍大,但新颖别致,在2006年海南省中考满分作文中,一位考生便是用对话的形式,通过与风声、雨声、浪声、涛声等的交流,来享受人生的极致快乐。二是从交流的方式上看,我们要找到一个适宜展开情节,抒发情感的载体,如用一串伤心的泪水,来引出自己与父母沟通的故事;用一声轻轻的问候,来叙说解除师生误会的过程;用一张小小的卡片,来拾起同学久逝的情谊,如一位考生写作的《菠萝的故事》一文,就是通过想菠萝、买菠萝、削菠萝、吃菠萝等情节,形象地写出了自己与家人有趣的交流方式,内容真实,情感浓郁。三是从交流的过程看,要在情节上多下功夫,生活中正因为有隔膜、有矛盾、有误会,才需要沟通,我们应该把那些或离奇伤感,或波澜曲折的故事真现地再现出来。要将情感展现得活灵活现,必须恰当地运用各种描写手段进行刻画:或用动作、肖相描写表达人物“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伤感,让读者如见其人、如闻其声;或用语言、景物描写状出“花迎喜气皆知笑,鸟识欢心亦解歌”的兴奋感,把内心的“情”,自然地渗透到外物之中,真正做到景中有情、情中有景,情景合一、水乳交融。这样文章就会从细处闪出诱人光彩。

  [佳作点评]

  倾听自然的心跳

  海南一考生

  廊内的春风轻轻拂过,窗外的绿色流光溢彩。我的视线不由又被你迷人的风采吸引,走近你,我的心顿时轻舞飞扬。

  眼前是如此让人心醉的“绿”。在这片绿中,我可以仰天长啸,发泄心中的愤懑;也可以闭目倾神,倾听你的心跳。你携着我来到一片百花园中,我们席地而坐,促膝长谈,共同领略这无边的欢乐,沁人心脾的花香令我心欲醉。

  你说你不喜欢单调。于是,蔚蓝的天空深邃而又不乏可爱,缥缈洁白的云儿时而点缀其间,葱绿的草原辽阔而又生机勃勃,肥美健壮的牛羊留连于这片绿意盎然之中。我说,这些都是你别出心裁的精心构思,你用金黄诠释收获,用火红阐释温暖,我会珍惜你的美丽。

  你说你们不甘寂寞。于是,莺雀嬉闹,彩蝶飞舞,雁排长空,鱼翔池底,虎啸深山,每一条云销雨霁后的彩虹,每一棵崖壁上的青松,每一次雪花飞舞都是你的匠心独运。你用潺潺如溪水般的声音,向我诉说山谷的宁幽由于静谧;用轻柔的落叶声向我讲述原始森林的古老与神秘;用飞流直下的瀑布之音描述峻山的秀丽与挺拔。

  是你在创造着一个个美的奇迹,走近你才能寻找到美之所在。夕阳西下,去体验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萧索与荒凉,云雾缭绕中去领略高山流水,知音无限的惬意,黄昏中去享受那份渔舟唱晚,满载而归的喜悦。

  爬上长城,你时而化作延绵的绿毯,时而化作漫山的红叶,你用你的温柔点缀着我的生活。融入大海,你时而调皮地化作滔天的巨浪,时而变为文静平和的微波,你用你的豁达感染着我的情怀。

  我喜欢你的美,你与生俱来的气质,你浪漫中透露着现实,阴柔之风中不乏阳刚。娴静而又活泼,你的一切都是美好的象征。只要你愿意,我愿意用一生的光阴与你对话??我美丽的自然!

  [名师点评]在试场上读到这样美丽的考卷,阅卷老师的心灵夫不为之感染,为之震撼,以至于所有评卷者不约而同地给出了满分。一是角度不落俗套。与自然对话、与无物交流,确实是一个新颖独特的写作角度,不过,真想走进自然的内心倾听到她的心跳,那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可作者做到了!在他的笔下,与之相对的仿佛是一位美丽的少女,她智慧而又聪颖,她娴静而又活泼,她有着人类少有的“与生俱来的气质”。二是语言个性鲜明,用对话的形式将诗一样的语言揉合,于是文章的魅力更是不同寻常了。老师也无法淋漓尽致地点出文章的美丽,个中之妙请同学们慢慢欣赏吧!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