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中考作文 > 构思五招巧妙扮靓中考作文作文2000字

构思五招巧妙扮靓中考作文作文2000字

2022-03-04 10:42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中考作文阅卷工作纷繁复杂,能吸引阅卷老师眼球5秒的是什么?靓丽的标题。能吸引阅卷老师眼球10秒的是什么?新颖的开头。能吸引阅卷老师眼球20秒的是什么?优美的语言。那么是什么能吸引阅卷老师1分钟以上的注意力?当然是新颖独到的立意和构思了。在阅卷中,如果阅卷老师发现并且判定某篇作文选择了独特的行文思路,或者选择了巧妙的表现角度,那么,哪怕其他方面一般化,也可能会因为“构思巧妙”这一亮点判出高分。

  提倡巧妙构思,就是提倡构思“不一般化”。根据写作的一般常识,确定写“什么后”,重点会落在“怎么写”上。如果选择并组合了最巧妙的表现手法,恰到好处地表现了主题思想,就可以说是“构思巧妙”了。考场作文不仅要巧妙,而且快速,因为只有快速,才能在考场上赢得时间,所以在中考作文复习中对构思技巧的训练显得尤为重要。

  在讲构思的技巧前,我觉得首先应让学生明白构思的原则性问题,即构思应该注意“小中见大”和“推陈出新”的原则。无论应用何种构思技巧,都必须遵循以上的两个原则。中考作文区区五六百字,写作时间只有短短的五六十分钟,不可能选择写长篇大论,但是又不能让自己的文章太平凡或者太平庸,常言“一滴水可以映出太阳的光辉”,用小角度反映大主题、用身边事反映社会事、用一般人反映不一般的人、用生活琐事和生活细节表达真情实感,便于学生掌握,也便于写出好文章。“推陈出新”就是常说的“旧瓶子装新酒”或则“故事新编”。“陈”强调写熟人、写熟事,“新”即创新,强调写出陌生的熟人熟事。对人们熟知的经典故事经典文章进行再加工,借此来表现现实生活的内容和主题,也很能吸引阅卷教师。

  原则问题说清楚了,下面就讲讲构思的五招:

  第一招:片段组合式

  片段组合式就是围绕同一个主题思想,选取不同侧面的几个镜头或者材料,用适当的语言把这些镜头或者材料组合在一起,使文章形散神聚,内在严谨又别出心裁。

  如为表现母亲对自己无私的奉献精神,以《听你说》为题,从四个片段“你动情地说”、“你遗憾地的说”、“你认真地说”、“你自豪地说”刻画母亲为了女儿放弃自己的爱好,牺牲自己心血精力的伟大。这样的构思让老师刮目相看。

  又如为表达如何看待生活中的挫折、人生中的不幸的问题,以《春天·我》为题,从“料峭的春,抑郁的我”、“灿烂的春,彷徨的我”、“消逝的春,成长的我”三个方面,将“我”随着春天的脚步,从悲伤到乐观的情感变化记录下来,而且语言优美,值得借鉴。

  第二招:双线并行式

  线索即事物或事情发展的脉络。在作文中,运用某物、某事、某情感为线索,可以把多个材料串联起来。而设置双线索来结构全文,更会让阅卷老师看重。设置双线索往往是要把作文题目的隐含信息发掘出来,例如以“树”为题,可以设置如下两条线索,其一是“树的成长”,其二是“父亲是我心中的树”。以“考试”为题,设置的双线是“文化方面的考试”和“人生的考试”。

  第三招:欲扬先抑式

  欲扬先抑这种方法就是先故意“贬”,然后渐渐过渡到“褒”。这种方法适合写人的文章。注意事项是:首先,“抑”应有所体现,“抑”得符合情理,用语注意分寸,同时篇幅不能太长,否则,详略不当。其次,交代清楚由“抑”到“扬”的转变点、转变过程,而且要自然合理,要有值得“扬”的具体事例。

  第四招:设置悬念式

  设置悬念就是“卖关子”,即在情节发展的过程中设置谜面,使读者产生期盼的心理,然后在适当的时机揭开谜底。设置悬念切忌沉不住气,切忌心太软,嘴太快。不要轻易揭开谜底,如果能让读者产生误解,效果更佳。

  《驿路梨花》是一篇成功运用了悬念的文章。美国作家欧·亨利的《麦琪的礼物》也巧妙地运用了悬念。小说的开头写圣诞节到了,一对小夫妻德拉和吉姆要互送对方礼物,可他们非常穷,究竟他们会互赠什么礼物呢?开头就设置了悬念。小说中德拉有美丽的头发,却没有发梳;吉姆有祖传的金表,却没有表链。后来德拉剪掉了美丽的头发买了和金表相配的表链;吉姆卖掉了祖传的怀表买了和德拉美丽头发相配的发梳。为了爱,他们不惜卖掉自己最珍贵的东西。随着悬念的解开,小说的人物形象深入人心,小说的主题也揭示出来。这巧妙的构思令人拍案叫绝。

  第五招:改编课文式

  初中阶段七-九年级所选的课文都是文质兼美的文章,这些文章的构思可谓是精彩纷呈。如果能够模仿或者改编,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面对丰富多彩的中考作文题目,面对越来越挑剔的阅卷老师的眼睛,我们的学生若按部就班,只按照传统的思维方式构思,则很可能陷入平庸,最后写出得分平平的作文。如果能熟练地掌握以上五招,当然构思技巧不可能只有五招,各种技巧之间又是相互渗透融合的。但是这五招便于掌握,容易创新)对学生进行科学地有效地训练,定会让我们的学生写出靓丽的文章,在中考作文时立于不败之地。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