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中考作文 > 新课程中考作文命题走向发挥材料作文长处作文700字

新课程中考作文命题走向发挥材料作文长处作文700字

2021-10-28 14:16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2008年是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实施中考的第五年,也是全国各地新课改年级全面进入中考的第一年。综观2008年的中考材料作文题目,我们发现,命题者正在努力发挥材料作文的长处。

  一是在材料中明示写作话题。以往的做法是,给出两则甚至三则材料,让考生找出它们的“交集”作为话题。但是,这样做无形中延长了读题时间,增大了审题难度。现在的做法是,在一则材料中明确地告知话题。比如沈阳卷一开头给出一句话:“吉姆·罗恩总喜欢向周围的人传授一种简单而又实用的方法——向蚂蚁学习,因为它们有4个关于成功的哲学。”之后分别列举出“深谋远虑”、“永不放弃”、“全力以赴”、“积极进取”这4个成功的哲学,并分别进行解说。这样一来,写作话题就变得非常明显了。

  二是直接给出应写话题的意义阐释。比如台州卷材料的第一句话就是:“《现代汉语词典》对‘相处’的解释是‘彼此生活在一起;彼此接触来往,互相对待’”,首先就锁定了写作话题。

  三是在过渡语中明示写作重点或者切入角度。武汉卷的题目中三言两语陈述材料之后,提出了“简单的一句话为什么会有如此巨大的力量?这些现象引起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这样的问题,命题者要求考生抓住“一句话”,写出其带来的力量及其产生力量的原因。以上做法,一个共同的特点是让材料作文的写作话题更加明确,让作文评分标准更加统一。

  少年是激情满怀的年龄,写作更需要激情铺垫。所以,命题者在题型选择上突出和保持理性的同时,注意昭示和点燃激情,着意拟出饱含激情的标题。比如“向前,向前,向前!”(北京卷)、“______的呼唤”(长春卷)、“那一刻,我们______”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二选一(河北卷)、“聆听______”(苏州卷)、“激情,在心中点燃”(泰州卷)等,可以这样说,这类“钻进学生的心里去考虑”(叶圣陶语)、应和青春心理和激荡学生情怀的题目比比皆是。用诗化语言引导,将成为来年中考作文命题的一大趋势。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