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阘茸”

【词语】阘茸

【五笔】UJAB

【拼音】tà róng 

【解释】1.庸碌低劣。2.指庸碌﹑低劣的人或马等。3.卑微。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tà róng ]

卑贱;低劣。

详细释义

阘茸[tàróng]

庸碌低劣。

汉桓宽《盐铁论·利议》:“诸生闒茸无行,多言而不用,情貌不相副。”《旧唐书·王伾传》:“伾闒茸,不如叔文,唯招贿赂,无大志,貌寝陋。”章炳麟《国家论》:“特世人执是以为高名,则不知集众所成,其能力最为闒茸。”

指庸碌、低劣的人或马等。

汉贾谊《吊屈原赋》:“闒茸尊显兮,谗諛得志。”《楚辞·刘向<九叹·忧苦>》:“同駑驘与椉駔兮,杂班駮与闒茸。”王逸注:“闒茸,駑顿也。”洪兴祖补注:“闒茸,劣也。”《宋书·颜延之传》:“交游闒茸,沉迷麴糵。”明张景《飞丸记·公馆言情》:“看闒茸都逃避,使朽骨阴沾宠。”

卑微。

前蜀贯休《赠李祐道人》诗:“闒茸復埃尘,难亲復易亲。”清钱谦益《资政大夫兵部尚书赠太子少保申公神道碑铭》:“公以孤危寡援,值政地之闒茸,方圆互画,枘凿相入,视襄毅难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