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弯弯”

【词语】弯弯

【五笔】YOYO

【拼音】wān wān 

【近义词】曲折 曲曲 笔直 蜿蜒 

【解释】1.弯曲貌。2.比喻歪曲﹑不正大。3.弯子。4.比喻主意﹑心机。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wān wān ]

1.弯曲貌。

2.比喻歪曲、不正大。

3.弯子。

4.比喻主意、心机。

详细释义

弯弯[wānwān]

弯曲貌。

唐张籍《樵客吟》:“日西待伴同下山,竹担弯弯向身曲。”宋杨万里《竹枝歌》之六:“月子弯弯照几州,几家驩乐几家愁。”《剪灯馀话·鸾鸾传》:“弯弯柳叶愁边蹙,湛湛菱花照处顰。”《东北人民抗日歌谣选·月牙弯弯挂天边》:“月牙弯弯挂天边,抗联专打游击战。”

比喻歪曲、不正大。

王安友《协作》:“庆山听徐明净找那些弯弯情理讲,觉得有必要把问题提得高些,就严肃地说:‘大哥,你是不是不愿意接受大家的意见?’”

弯子。

《中国民间故事选·红潭河》:“满河的绿水流到一匹山岩下时,转个弯弯聚成了一个深潭。”

比喻主意、心机。

赵树理《三里湾·还是分开好》:“金生媳妇说:‘你的弯弯儿可真多!’金生和小凤也暗自佩服玉梅的脑筋。”从维熙《洁白的睡莲花》:“还是你这脑子弯弯多,比俺想得周到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