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题签”

【词语】题签

【五笔】JGTW

【拼音】tí qiān 

【解释】1.亦作题签。2.为书籍﹑卷册封面题写标签。3.指书籍﹑卷册。4.封面题字。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tí qiān ]

1.原指题写书签(贴在线装书书皮上写着书名的纸条或绢条),现也指题写书名:请名人~。

2.指题写的书签或书名。

详细释义

题签[tíqiān]

亦作“题籤”。为书籍、卷册封面题写标签。

宋晁补之《胡戢秀才效欧阳公集古作琬琰堂》诗:“仲尼犹及史之闕,有马借人吾取忘。题籤甲乙潁水阳。”清袁枚《随园诗话》卷六:“乾隆己未,余乞假归娶,诸公卿有送行诗册,题签者为吴江陆虔石先生。”

指书籍、卷册。

宋方岳《入局》诗:“雁鶩行餘纸尾箝,岸湖老屋压题籤。”

封面题字。

鲁迅《花边文学·大小骗》:“名人的题签,虽然字不见得一定写的好,但只在表示这书的作者或出版者认识名人,和内容并无关系,是算不得骗人的。”阿英《鲁迅书话》:“﹝先生﹞并告我:‘至于书面篆字,实非太炎先生作,而是陈师曾所书,他名衡恪,义宁人,陈三立先生之子,后以画名,今已去世了。’因此而更得知此书之题签人。”

见“题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