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讨厌”

【词语】讨厌

【五笔】YFDD

【拼音】tǎo yàn 

【近义词】厌倦 厌恶 厌烦 嫌恶 憎恨 憎恶 抵触 腻烦 

【反义词】兴趣 可爱 喜好 喜欢 喜爱 宠爱 欢迎 爱好 痴迷 羡慕 识相 赏识 迷恋 酷爱 

【解释】惹人厌恶或厌烦:这家伙贼头贼脑的,真让人讨厌|你这么fe3b嗦,讨厌不讨厌。也引申指事情难办或人难对付:这下讨厌了|这事让他知道就讨厌了。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tǎo yàn ]

1.惹人厌烦:这人说话总是这么啰唆,真~!

2.事情难办令人心烦:这种病很~,目前还没办法彻底治好。

3.厌恶;不喜欢:他~这地方春天的风沙。

详细释义

讨厌[tǎoyàn]

惹人厌恶。

《红楼梦》第十九回:“那李嬷嬷还只管问:‘宝玉如今一顿吃多少饭?什么时候睡觉?’丫头们总胡乱答应,有的説:‘好个讨厌的老货!’”《老残游记》第一回:“大家因他为人颇不讨厌,契重他的意思,都叫他老残。”鲁迅《华盖集·夏三虫》:“﹝蚊子﹞要哼哼地发一篇大议论,却使人觉得讨厌。”

厌恶;不喜欢。

王西彦《曙》:“四宝历来就讨厌任老三。”沙汀《还乡记》三:“若果再笼上瘾,他将不仅得不到父母的欢欣,便是妻子,也会认真讨厌他了。”

谓事情麻烦,令人心烦。

瞿秋白《赤俄之归途》三:“半夜三更,很大的狂风,起来去换票盖印,好不讨厌。”评弹《再生缘》第一回:“第一箭要射下一片杨柳叶子……第二箭要射中绳上面的这个金钱,更加讨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