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锁链”

【词语】锁链

【五笔】QIQL

【拼音】suǒ liàn 

【解释】1.连接铁环成串之物。旧时用作刑具。2.比喻所受的束缚﹑限制。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suǒ liàn ]

用铁环连接起来的成串的东西,用来束缚人、物。打断了封建的~。也叫锁链子。

详细释义

锁链[suǒliàn]

连接铁环成串之物。旧时用作刑具。

冰心《寄小读者》十二:“圣保罗在他的书信里,说过一句石破天惊的话:‘我为这福音的奥秘,做了带锁链的使者。’”艾青《光的赞歌》四:“他们占有权力的宝座,一手是勋章,一手是皮鞭,一边是金钱,一边是锁链。”

比喻所受的束缚、限制。

周恩来《恢复生产,建设中国》:“我们的革命要彻底胜利,要把帝国主义加在我们身上的锁链统统去掉。”马南邨《燕山夜话·非礼勿》:“八股文完全是束缚人们的思想,消磨人们的精力的文字锁链,非彻底废除不可。”杨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四章:“‘五七’、‘五九’、‘五卅’、‘九一八’、‘一二八’的奇耻未雪,现在敌人又准备好一副新的锁链套在我们头上。”

鎖鍊:锁链。

明张煌言《贻赵廷臣书》:“今羈留旅邸,被累宾从,并膺鏁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