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讨好”

【词语】讨好

【五笔】YFVB

【拼音】tǎo hǎo 

【近义词】凑趣 凑趣儿 夤缘 奉承 奉迎 巴结 市欢 献媚 谄媚 谄谀 趋奉 趋承 趋附 逢迎 阿谀 

【解释】①通过巴结、迎合来讨得别人的欢心或称赞:一味讨好上司。②收到好效果。多用于否定:吃力不讨好。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tǎo hǎo ]

1.迎合别人,取得别人的欢心或称赞:~卖乖。你用不着讨他的好。

2.得到好效果(多用于否定式):费力不~。

详细释义

讨好[tǎohǎo]

奉承拍马,献殷勤,以求得他人好感。

《醒世恒言·李汧公穷邸遇侠客》:“同僚官又在县主面上讨好,各备筵席款待。”《红楼梦》第九回:“他不但不去管约,反‘助紂为虐’讨好儿。”清秋瑾《精卫石弹词》第五回:“可笑讨好无处讨,祗落得长门冷落作幽囚。”老舍《四世同堂》十五:“像只格外讨好的狗似的,总在人多的地方摇摆尾巴。”

取得好效果。

《老残游记》第十三回:“他为自小儿没受过这个折蹬,所以就种种的不讨好。”郭沫若《屈原赋今译<天问>解题》:“翻译是非常困难的,很不容易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