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侏儒”

【词语】侏儒

【五笔】WRWF

【拼音】zhū rú 

【近义词】矮子 

【反义词】巨人 矬子 

【解释】1.亦作侏?。2.身材异常短小者;矮子。3.形容个子矮小。4.借指未成年人。5.形容人因未成年而个子矮。6.古代权贵好以侏儒为倡优取乐,故亦指侏儒中之充任优伶﹑乐师者。7.借指以迎合统治者而取宠的人。8.《汉书.东方朔传》载,东方朔不满意自己的地位和待遇,对汉武帝说:朱儒长三尺余,奉一囊粟,钱二百四十。臣朔长九尺余,亦奉一囊粟,钱二百四十。朱儒饱欲死,臣朔饥欲死。臣言可用,幸异其礼;不可用,罢之,无令但索长安米。后以此典表示不满于不公正的待遇。9.指梁上短柱。10.即蜘蛛。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身材异常矮小的人。这种异常的发育多由腺垂体的功能低下所致。

详细释义

身材异常短小者;矮子。

《礼记·王制》:“瘖聋、跛躃、断者、侏儒、百工,各以其器食之。”郑玄注:“侏儒,短人也。”《国语·晋语四》:“僬侥不可使举,侏儒不可使援。”晋葛洪《抱朴子·明本》:“夫侏儒之手不足以倾嵩华,焦侥之脛不足以测沧海。”清钱谦益《竺璠禅师塔铭》:“师少于余六岁,短小类侏儒。”王西彦《乡下朋友》:“最为难的,就是两个瘦小如侏儒的挑夫,肩上压着使扁担微微呻吟的重担,却健步如飞。”

形容个子矮小。

《续资治通鉴·宋高宗建炎二年》:“金人见貌陋而侏儒,不知为守臣,乃令荷担,孝忠乘间奔西陵。”清俞樾《茶香室续钞·邱的笃》:“有诸生邱某者,形体侏儒,人称之为邱的篤。”阿英《明朝的笑话》二三:“奉化应方伯,在京与试,成绩很优;因为貌颇侏儒,未能列选。”

借指未成年人。

扬雄《太玄·童》“次七脩侏侏,比于朱儒”晋范望注:“朱儒,未成人也。七虽长大而不学道,侏侏然若未成之人也。故以侏儒为諭焉。”

形容人因未成年而个子矮。

宋曾慥《高斋漫录》:“蔡年少侏儒,公俟其来,于厅事特设高脚椅子。”《古今小说·晏平仲二桃杀三士》:“汝乃黄口侏儒小儿,国人无眼,命汝为相,擅敢乱开大口!”

古代权贵好以侏儒为倡优取乐,故亦指侏儒中之充任优伶、乐师者。

《管子·小匡》:“倡优侏儒在前,而贤大夫在后。”《史记·滑稽列传》:“优旃者,秦倡侏儒也。”《汉书·司马相如传上》:“俳优侏儒,狄鞮之倡,所以娱耳目乐心意者。”鲁迅《故事新编·铸剑》:“白须老臣的讲道,矮胖侏儒的打诨,王是早已听厌的了。”

借指以迎合统治者而取宠的人。

清汪懋麟《送余中丞》诗之二:“自媿侏儒共比肩,何当青眼向人偏。”刘国钧《并游侠行》诗:“生世幸逢唐与虞,安用齷齪同侏儒。”

《汉书·东方朔传》载,东方朔不满意自己的地位和待遇,对汉武帝说:“朱儒长三尺餘,奉一囊粟,钱二百四十。臣朔长九尺餘,亦奉一囊粟,钱二百四十。朱儒饱欲死,臣朔飢欲死。臣言可用,幸异其礼;不可用,罢之,无令但索长安米。”后以此典表示不满于不公正的待遇。

唐罗隐《寄侯博士》诗:“侏儒亦何有,饱食向长安。”金元好问《解剑行》:“长安侏儒饱欲死,万古不解天公心。”

指梁上短柱。

唐韩愈《进学解》:“欂櫨侏儒。”清李调元《卍斋琐录》卷三:“侏儒,短人也。而梁上短柱亦曰侏儒。”

即蜘蛛。

《方言》第十一:“鼅鼄……自关而东,赵魏之郊,谓之鼅鼄,或谓之蠾蝓。蠾蝓者,侏儒语之转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