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胜利”

【词语】胜利

【五笔】ETTJ

【拼音】shèng lì 

【近义词】乐成 凯旋 告成 告捷 得胜 成功 获胜 顺利 

【反义词】挫折 败北 

【解释】1.谓举办法事的盛大利益。2.在斗争或竞赛中打败对方。3.事业﹑工作达到预定目的;获得成功。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shèng lì ]

1.在斗争或竞赛中打败对方(跟“失败”相对):抗战~。

2.工作、事业达到预定的目的:大会~闭幕。生产任务~完成。

详细释义

胜利[shènglì]

谓举办法事的盛大利益。

宋欧阳修《太平兴国寺开元殿开启太祖皇帝忌辰道场功德疏右语》:“仰冀觉慈,广敷胜利。”宋欧阳修《延福宫性智殿开启皇后生辰道场密词》:“冀因胜利,延锡禧祥。”

在斗争或竞赛中打败对方。

鲁迅《野草·失掉的好地狱》:“最后的胜利,是地狱门上也竖了人类的旌旗。”袁鹰《篝火燃烧的时候》诗:“英雄们用顽强的战斗,在走过的路上插上胜利的旗帜。”鲁光《中国姑娘》九:“她那力大势沉的凌厉劈杀,森严凶狠的拦网,为中国队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事业、工作达到预定目的;获得成功。

杨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四四章:“如今他已认识到世界潮流所向,人类大势所趋,共产主义必将在全世界全人类获得最后的胜利。”浩然《艳阳天》第九二章:“他们都知道,麦子收割、登场、打轧、入仓,每一节儿都是一个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