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申饬”

【词语】申饬

【五笔】JHQN

【拼音】shēn chì 

【近义词】告戒 告诫 警告 

【解释】①告诫:申饬将帅,慎固封守。②斥责:将管事的当面申饬了一番。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shēn chì ]

1.告诫。

2.申斥。饬(chì)。

详细释义

申饬[shēnchì]

整饬;整顿。

汉刘向《说苑·修文》:“脩德束躬,以自申飭,所以检其邪心,守其正意也。”

告诫。

《宋史·田锡传》:“伏愿申飭将帅,慎固封守,勿尚小功。”清曾灿《将立夏戒仆子亟治所田》诗:“岂敢自暇豫,徒以烦申飭。”

饬令;指示。

《续资治通鉴·宋理宗绍定二年》:“请申飭监司、郡守,自今所属闕官,以次摄事,勿得差非见任官。”清平步青《霞外攟屑·斠书·篷窗随录》:“籜石请釐正尧陵两疏,最为迂宂。奉旨申飭,可不録。”

斥责。

《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元普﹞遂将众管事人一一申飭,并妻姪王文用也受了一番呵叱。”《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三回:“学院恼了,传了弥轩去,当堂核对笔迹,对明白了,把他当面痛痛的申飭一番。”郭沫若《断断集·<资本论>中的王茂荫》:“王茂荫在严受申饬之后的第四天被调为兵部右侍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