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整饬”

【词语】整饬

【五笔】GKQN

【拼音】zhěng chì 

【近义词】整治 整理 整顿 

【解释】①整治,使有条理:整饬纪律|整饬吏治。②整齐,有条理:治家整饬|魏贲见子牙威仪整饬,兵甲鲜明。③端庄而严肃:少力于学,志行整饬。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使有条理;整顿:~纪律。~阵容。

2.整齐;有条理:服装~。治家~。

详细释义

整齐有序。

晋张华《游猎篇》:“舆徒既整飭,容服丽且妍。”清魏源《圣武记》卷十四:“夫水师整飭,而外洋无庇贩之人,绣衣四出,黥面令行,而内地无尝试之犯,如是而烟不絶者,无是理也。”郭沫若《洪波曲》第八章六:“内部工作极有条理,卫生勤务非常整饬。”

整治,使有条理。

《三国志·蜀志·许靖传》:“知足下忠义奋发,整飭元戎,西迎大驾,巡省中岳。”清刘大櫆《湖南按察司副使朱君墓志铭》:“踰年,改授刑部湖广司员外郎,命往盛京整飭部务。”鲁迅《野草·失掉的好地狱》:“当鬼魂们一齐欢呼时,人类的整饬地狱使者已临地狱,坐在中央,用了人类的威严,叱咤一切鬼众。”

端庄,严谨。

《新唐书·吕諲传》:“少力於学,志行整飭。”宋司马光《礼部尚书张公墓志铭》:“然为人庄重,虽家居常自整飭,衣冠不具,不以见子孙,与语或至夜分,不命之坐。”清俞樾《茶香室三钞·龙伯高》:“人知龙伯高为整飭之士,不知其后乃成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