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少皞”

【词语】少皞

【五笔】ITRR

【拼音】shǎo hào 

【解释】1.亦作少昊。2.传说中古代东夷集团首领,名挚(一作质),号金天氏。东夷集团曾以鸟为图腾,相传少皞曾以鸟名为官名。传说少皞死后为西方之神。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shǎo hào ]

亦作“少昊”。传说中古代 东夷 集团首领,名 挚(一作 质),号 金天氏。东夷 集团曾以鸟为图腾,相传 少皞 曾以鸟名为官名。传说 少皞 死后为西方之神。《左传·昭公十七年》:“郯子 曰:‘我高祖 少皞 挚 之立也,凤鸟适至,故纪於鸟,为鸟师而鸟名。’”杜预 注:“少皞,金天氏,黄帝 之子,己 姓之祖也。”《吕氏春秋·孟秋》:“孟秋之月,日在翼,昏斗中,旦毕中,其日庚辛,其帝 少皞。”高诱 注:“庚辛,金日也。少皞 ……以金德王天下,号为 金天氏,死配金,为西方金德之帝,为金神。”唐 杜甫《同诸公登慈恩寺塔》诗:“羲和 鞭白日,少昊 行清秋。”明 何景明《九咏》:“肆改辙兮西逝,遵 少皞 兮故域。”

详细释义

少皞[shǎohào]

亦作“少昊”。传说中古代东夷集团首领,名挚(一作质),号金天氏。

东夷集团曾以鸟为图腾,相传少皞曾以鸟名为官名。传说少皞死后为西方之神。《左传·昭公十七年》:“郯子曰:‘我高祖少皞挚之立也,凤鸟适至,故纪於鸟,为鸟师而鸟名。’”杜预注:“少皞,金天氏,黄帝之子,己姓之祖也。”《吕氏春秋·孟秋》:“孟秋之月,日在翼,昏斗中,旦毕中,其日庚辛,其帝少皞。”高诱注:“庚辛,金日也。少皞……以金德王天下,号为金天氏,死配金,为西方金德之帝,为金神。”唐杜甫《同诸公登慈恩寺塔》诗:“羲和鞭白日,少昊行清秋。”明何景明《九咏》:“肆改辙兮西逝,遵少皞兮故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