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智力”

【词语】智力

【五笔】TDLT

【拼音】zhì lì 

【近义词】才具 才华 才干 才智 才气 才略 才能 智商 材干 

【解释】①才智和勇力:不知神器有命,不可以智力求|单靠一二个人的智力是不够的。②也称“智能”、“智慧”。获得知识和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时须具备的心理条件或特征。心理学家对智力有各种不同的解释。较多的人认为,智力指认识方面的各种能力,包括观察力、记忆力、想像力、思维能力,其核心是抽象思维能力。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指人认识、理解客观事物并运用知识、经验等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记忆、观察、想象、思考、判断等。

详细释义

才智与勇力。

《管子·形势解》:“能自去而因天下之智力起,则身逸而福多。”汉班彪《王命论》:“不知神器有命,不可以智力求。”唐吴兢《贞观政要·辩兴亡》:“秦氏专任智力,蚕食诸侯。”明刘基《放歌行》:“龙蛇未分明,智力正争强。”

人能认识、理解事物并运用知识、经验等解决问题的能力。

周建人《达尔文“进化论”是怎样吸引着我的》:“他的智力并不出众,但他有自己的爱好,并且有毅力。”《新华月报》1954年第10期:“国家特别关怀青年的体力和智力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