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用力”

【词语】用力

【五笔】ETLT

【拼音】yòng lì 

【近义词】使劲 

【反义词】省力 

【解释】1.使用力气;花费精力。2.施展才能。3.犹致力。4.作用与效力。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用力气;使劲:~喊叫。~把门推开。

详细释义

使用力气;花费精力。

《礼记·祭义》:“小孝用力,中孝用劳。”《史记·秦楚之际月表》:“以德若彼,用力如此,盖一统若斯之难也。”宋苏轼《灵壁张氏园亭记》:“凡园之百物,无一不可人意者,信其用力之多且久也。”鲁迅《集外集·<奔流>编校后记》:“近来孙用先生译了一篇叙事诗《勇敢的约翰》是十分用力的工作。”

施展才能。

唐韩愈《送李愿归盘谷序》:“大丈夫之遇知於天子,用力於当世者之所为也。”清任泰学《质疑·周易》:“当刚揜之时,君子无用力之地,委蛇退食而已。”

犹致力。

鲁迅《且介亭杂文末编·<凯绥珂勒惠友版画选集>序目》:“﹝凯绥﹞这才放下绘画,刻起版画来,待到孩子们长大了,又用力于雕刻。”

作用与效力。

宋何薳《春渚纪闻·煅消愈疾制汞》:“﹝查先生﹞尝遇一病僧而悯之,取消作盂,令日煎水饮之。服之月餘,病良已……﹝僧﹞即往礼谢再三,且语其盂之异,復恳求其法。查曰:‘法固未易传,而前盂用力将竭,可擕来,为公加药为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