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匕鬯”

【词语】匕鬯

【五笔】XTQO

【拼音】bǐ chàng 

【解释】1.《易.震》:震惊百里,不丧匕鬯。王弼注:匕,所以载鼎实;鬯,香酒。奉宗庙之盛也。后因代指宗庙祭祀。2.泛指饮食用具。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ǐ chàng ]

1.《易·震》:“震惊百里,不丧匕鬯。”王弼注:“匕,所以载鼎实;鬯,香酒。奉宗庙之盛也。”后因代指宗庙祭祀。

2.泛指饮食用具。

详细释义

匕鬯[bǐchàng]

《易·震》:“震惊百里,不丧匕鬯。”王弼注:“匕,所以载鼎实;鬯,香酒。奉宗庙之盛也。”后因代指宗庙祭祀。

南朝陈徐陵《皇太子临辟雍颂》:“皇太子耀彼重离,光兹匕鬯,仪以天文,化成天下。”唐陈子昂《大周受命颂》:“臣闻天无二日,土无二王,皇帝嗣武,以主匕鬯,岂不宜乎!”清刘岩《赠人》诗:“匕鬯苟不隳,何妨惊百里。”

泛指饮食用具。

清曹寅《闻静夫伤臂口占二诗慰之》之一:“偶然成缺陷,匕鬯改前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