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鄙陋”

【词语】鄙陋

【五笔】KFBG

【拼音】bǐ lòu 

【近义词】猥琐 

【反义词】渊博 

【解释】见识浅薄:~无知ㄧ学识~。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ǐ lòu ]

见识浅薄:~无知。学识~。

详细释义

鄙陋[bǐlòu]

庸俗浅薄。有时亦用作谦词。

汉杨恽《报孙会宗书》:“言鄙陋之愚心,若逆指而文过。”唐韩愈《与华州李尚书书》:“为国自爱,副鄙陋拳拳之心。”叶圣陶《倪焕之》八:“最容易叫人感觉到的就是他们的鄙陋和少见多怪。”

指浅陋之人。

《后汉书·刘瑜传》:“臣瑜自念东国鄙陋,得以丰沛枝胤,被蒙復除,不给卒伍。”

丑陋。

汉赵晔《吴越春秋·勾践阴谋外传》:“大王不以鄙陋寝容,愿纳以供箕箒之用。”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杂艺》:“北朝丧乱之餘,书迹鄙陋。”

简陋荒僻。

金王若虚《鄜州龙兴寺》:“鄜为州在深山穷谷间,荒凉鄙陋,其风土固然。”清吴炽昌《客窗闲话·身毒国》:“邻国皆尚繁华,以我国为鄙陋,故无侵犯。”艾青《村庄》诗:“自从我看见了都市的风景画片,我就不再爱那鄙陋的杜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