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编辑”

【词语】编辑

【五笔】XYLK

【拼音】biān jí 

【近义词】剪辑 编纂 编著 编订 

【解释】①对资料或现成的作品进行整理、加工:~部ㄧ~工作。②做编辑工作的人。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iān jí ]

在书籍、报刊的出版过程中,对稿件、资料进行整理、修改、加工等工作。也指新闻出版机构中担任上述工作的人员。

详细释义

编辑[biānjí]

亦作“编缉”。对资料或现成的作品进行整理、加工,编成书刊。

《魏书·李琰之传》:“前后再居史职,无所编缉。”唐颜真卿《<干禄字书>序》:“不揆庸虚,久思编辑。”宋苏舜钦《题<杜子美别集>后》:“今所存者才二十卷,又未经学者编辑,古律错乱,前后不伦。”清周亮工《与张瑶星书》:“胜国遗事,编缉不难而难于发凡起例。”巴金《把心交给读者》:“一九三五年八月我从日本回来,在上海为文化生活出版社编辑了几种丛书,这以后读者的来信又多起来了。”

出版、新闻等单位的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亦泛称做编辑工作的人员。

洪深《这就是“美国的生活方式”》第五幕:“你以为报馆编辑能够让我们说出我们要说的话么?”孙犁《秀露集·关于编辑和投稿》:“作为编辑,他的工作对象就是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