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崩溃”

【词语】崩溃

【五笔】MEIK

【拼音】bēng kuì 

【近义词】倒闭 溃散 溃败 溃逃 瓦解 破产 解体 

【反义词】强大 

【解释】完全破坏;垮台(多指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等)。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ēng kuì ]

完全破坏;垮台(多指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等):敌军全线~。该国经济濒临~。

详细释义

崩溃[bēngkuì]

倒塌毁坏。

汉应劭《风俗通·正失·孝文帝》:“关东二十九山,同日崩溃。”《宋书·刘怀肃传》:“灾水之初,餘杭高堤崩溃,洪流迅激,势不可量。”宋苏辙《过韩许州石淙庄》诗:“倾流势摧毁,泥土久崩溃。”丁玲《水》:“汤家阙的水,又示着威扩大了它的地盘,沿堤更崩溃了许多地方。”

瓦解溃散。

《后汉书·东夷传序》:“陈涉起兵,天下崩溃。”《新唐书·逆臣传下·黄巢》:“克用身决战,呼声动天,贼崩溃。”明叶子奇《草木子·克谨》:“九月,明臺兵北行,处处皆望风崩溃,曾无一战。”巴金《寒夜》十一:“就在这一刻,他的精神和体力似乎完全崩溃了。”

碎裂。

南朝陈徐陵《为贞阳侯与太尉王僧辩书》:“羌虏无厌,乘此多难,虔刘我南国,荡覆我西京,奉闻惊号,肝胆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