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补助”

【词语】补助

【五笔】PUEG

【拼音】bǔ zhù 

【近义词】协助 帮助 扶助 津贴 补贴 贴补 辅助 

【解释】1.对生活困难者加以周济。语本《孟子.告子下》:春省耕而补不足,秋省敛而助不给。2.增益匡助。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ǔ zhù ]

1.从经济上帮助(多指组织上对个人):老人生活困难,厂里~他五百元。

2.补助的钱、物等:发放困难~。

详细释义

补助[bǔzhù]

对生活困难者加以周济。语本《孟子·告子下》:“春省耕而补不足,秋省敛而助不给。”宋曾巩《王陟臣马珫户部员外郎制》:“耕敛补助之法,沟防通塞之政,郎於省闥,典领尤重。”清刘大櫆《吴节妇传》:“而夫人勤女红,躬织纫,极艰辛以相补助。”浩然《艳阳天》第三七章:“焦淑红说:‘真没吃的,政府要救济,社里也要补助。’”

增益匡助。

《后汉书·邓骘传》:“不能宣赞风美,补助清化。”唐韩愈《独孤府君墓志铭》:“五年,迁起居郎,为翰林学士,愈被亲信,有所补助。”宋王安石《上仁宗皇帝言事书》:“窃观近世士大夫所欲悉心力耳目以补助朝廷者有矣。”章炳麟《驳康有为论革命书》:“往者陈名夏、钱谦益辈,以北面降虏,贵至阁部,而未尝建白一言,有所补助,如魏徵之于太宗,范质之于艺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