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波浪”

【词语】波浪

【五笔】IHIY

【拼音】bō làng 

【近义词】波涛 波澜 

【解释】水面有规律地高低起伏运动,并向一定方向传播的现象。其成因以风力作用为主,也有因海底火山喷发和地震、气压突变等产生。风力引起的波浪称为“风浪”,火山爆发和地震引起的巨浪称为“海啸”,气压突变而产生的波浪称为“气压波”。既具有巨大的破坏力,又蕴藏着很大的能量。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ō làng ]

海洋和江河、湖泊等水面受到外力作用后,呈现的起伏不平的现象。

详细释义

波浪[bōlàng]

江河湖海上起伏不平的水面。

《晋书·张华传》:“须臾光彩照水,波浪惊沸,於是失剑。”唐李绅《溯西江》诗:“空阔远看波浪息,楚山安稳过云岑。”梁斌《播火记》十九:“他的心情,像大河里的波浪奔腾汹涌。”

比喻起伏的思潮。

《坛经·疑问品》:“烦恼无,波浪灭。”杨朔《三千里江山》第四段:“和平环境里,心里也许有些小波浪,不大如意;一上战场,什么不如意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只有一个想头--应该胜利。”

指面容。

元高安道《哨遍·嗓淡行院》套曲:“老保儿强把身躯纽,切驾的波浪上堆着霜雪。”明朱有燉《曲江池》第四折:“彬彬文质,挣波浪,怎教人不念想。”

风流。

元戴善夫《风光好》第二折:“一剗地疏狂,千般的波浪,诸餘的事行,难道是不理会惜玉怜香?”

殷勤。指男女情爱。

《雍熙乐府·小桃红·西厢百咏之六七》:“问红娘,一一説到他心上,做了主张,通些波浪,教你去成双。”

指献殷勤;帮衬。

元武汉臣《玉壶春》第二折:“我是寨儿中风月的元戎将,善吟咏,会波浪,能譔梨园新乐章。”

比喻事情在进行中横生的曲折。

元武汉臣《玉壶春》第二折:“这场祸事从天降,妳妳你便休唱叫喒可便好商量,走将来平白地生波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