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钵袋”

【词语】钵袋

【五笔】QSWA

【拼音】bō dài 

【解释】1.亦作钵帒。2.犹衣钵。佛教中由师授徒表示传法的袈裟和钵。引申为传授下来的思想﹑学术﹑技能等。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ō dài ]

亦作“钵帒”。犹衣钵。佛教中由师授徒表示传法的袈裟和钵。引申为传授下来的思想、学术、技能等。宋 陆游《别建安》诗之一:“三十年来云水僧,常挑鉢帒繫行縢。”宋 陆游《示子聿》诗:“我死汝应传鉢袋,勉持愚直报明时。”清 查慎行《得树楼杂钞》卷十五:“鉢袋,犹禪家所云衣鉢也。惟 放翁 诗常用之。”

详细释义

钵袋[bōdài]

亦作“钵帒”。犹衣钵。佛教中由师授徒表示传法的袈裟和钵。引申为传授下来的思想、学术、技能等。

宋陆游《别建安》诗之一:“三十年来云水僧,常挑鉢帒繫行縢。”宋陆游《示子聿》诗:“我死汝应传鉢袋,勉持愚直报明时。”清查慎行《得树楼杂钞》卷十五:“鉢袋,犹禪家所云衣鉢也。惟放翁诗常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