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阊门”

【词语】阊门

【五笔】UJUY

【拼音】chāng mén 

【解释】1.城门名。在江苏省苏州市城西。古时阊门高楼阁道,雄伟壮丽。唐代阊门一带是十分繁华的地方,地方官吏常在此宴请和迎送宾客,许多诗人都有诗词吟诵。2.城门名。扬州城西门。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chāng mén ]

苏州城门名。

详细释义

阊门[chāngmén]

城门名。在江苏省苏州市城西。古时阊门高楼阁道,雄伟壮丽。

唐代阊门一带是十分繁华的地方,地方官吏常在此宴请和迎送宾客,许多诗人都有诗词吟诵。汉袁康《越绝书·外传记吴地传》:“闔庐冢在閶门外,名虎丘。”唐杜甫《壮游》诗:“嵯峨閶门北,清庙映迴塘。”元陈深《次韵子封承之游桃花坞》:“閶门行乐送韶华,闲访城阴野老家。”清陈维崧《菩萨蛮·吴门将归为姜学在题岁寒图》词:“濒行不折閶门柳,殷勤祇劝皋桥酒。”参阅汉赵晔《吴越春秋·阖闾内传》、宋朱长文《吴郡图经续记·门名》。

城门名。

扬州城西门。《旧唐书·敬宗纪》:“扬州城内,旧漕河水浅,舟船涩滞,输不及期程。今从閶门外古七里港开河。”